【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熱敷眼睛邊按摩竟致視網膜穿窿 醫生:近視深高危

發佈時間: 2019/04/04

完成一日工作,好多人都會熱敷眼睛,以助紓緩疲勞,但近日台灣有名女子睡前邊熱敷眼睛邊按摩,幾分鐘後眼睛出現小黑點與黑粗線,以為睡醒便沒事,怎料醒來眼前如「蝗蟲飛過」,求診發現右眼視網膜有破洞,視力跌到只有0.4。眼科專科醫生指出,大力按壓有機會使視網膜脫落,而近視深的人更屬高危一族。

熱敷有助改善乾眼症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熱敷有助眼球周邊肌肉放鬆,緩解睫狀肌因過度充血所引起的眼部疲勞問題,但不建議敷著睡覺,「熱敷有助提升眼周血液循環,促進淚腺分泌淚液,疏通阻塞的瞼板腺,亦可以改善乾眼症和瞼板腺功能障礙的不適症狀。」而早期的眼瘡患者也可以利用熱敷眼睛,消腫及加強血液循環。

大力按壓有機會增加視網膜脫落機會

雖然熱敷眼睛好處多,但余珊提醒熱敷時不要按壓眼睛,以免引致角膜損傷,「大力按壓有機會增加視網膜脫落機會,近視深的人更屬高危人士。」她提醒,熱敷眼睛前應先摘下隱形眼鏡和卸除眼妝,避免異物不慎掉入眼裡,刮傷角膜。

熱敷溫度切勿超過攝氏40度

雖然熱力有助紓緩疲勞,但熱敷時要留意溫度不宜太熱,以免灼傷眼部周邊皮膚或影響淚膜分泌,造成視力短暫模糊,「熱敷時溫度接近體溫為宜,切勿超過攝氏40度,每次10到15分鐘,每日三至四次。」

乾式熱敷眼罩更衛生

此外,亦要留意熱毛巾濕敷衛生問題,因若保存不當,或未有徹底清潔可淪為細菌滋生的溫床。余珊建議可以使用外層可拆下清洗的產品,每天使用後清洗並曬乾,以確保用品衛生,「日本的即棄蒸氣眼罩也有熱敷眼睛的功效。乾的熱敷眼罩,能定時控溫,溫度較平均,而且亦比濕式眼罩更衛生。」

眼睛發炎不宜熱敷

除了使用毛巾熱敷外,余珊亦建議可將雞蛋煮熟,去殼,用紗布包住,然後放在眼睛周圍輕輕進行按摩即可。「在用熱雞蛋敷眼的時候要先試溫度,以免造成燙傷。」她又提醒,有部分人士不宜熱敷,「眼睛有發炎症狀、最近接受過眼科手術病人、視網膜脫落、角膜曾經磨損或有角膜潰瘍、角膜炎的患者都不宜熱敷。」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