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踢爆逼貓咪同類相食 逾三千小貓喪命 實驗室跪低 宣布終結「貓咪屠房」

發佈時間: 2019/04/04

美國農業部早前被非牟利組織White Coat Waste Project揭發,旗下的實驗室殺死從外國購入的數百隻貓狗,摘取器官餵飼實驗貓咪和老鼠,以研究弓形蟲感染症,做法惹來爭議,被批評是「同類相食」。農業部終於在星期二(4月2日)宣布,停止利用貓咪作實驗品,當地傳媒形容有關決定是結束「貓咪屠房」。

{{hket:inline-image name="catlab.jpg"}}{{/hket:inline-image}}

弓形蟲是一種寄生蟲,可透過貓的糞便或進食受感染未煮熟的而傳染,為美國人死於食源性疾病的主因之一。由於弓形蟲以貓科動物為宿主,因此實驗室研究一直以貓咪作為實驗品。馬里蘭州的「動物寄生疾病實驗室」(Animal Parasitic Disease Laboratory)於2003年至2015年期間,將有弓形蟲寄生的貓狗遺體餵飼給實驗貓咪和老鼠,再從牠們的糞便裡搜集弓形蟲樣本,最後不論實驗貓咪健康與否,一律人道毀滅。組織批評實驗室餵貓吃貓,做法是瘋狂、不能接受。

{{hket:inline-image name="catlab1.jpg"}}{{/hket:inline-image}}

自1982年以來,實驗室一直以貓為弓形蟲的實驗對象,估計歷年來超過3000隻貓喪命,花費納稅人約2200萬美金(約1.7億港元),當地傳媒形容實驗是由納稅人資助的「貓咪屠房」。去年年底,共和黨和民主黨共至少60位議員曾聯署「小貓法案」(Kitten Act),要求終止以貓咪作實驗品。「同類相食」實驗曝光後引起大眾及政客更猛烈的抨擊。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321labcat2.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農業部終於難抵壓力,星期二宣布農業研究局旗下所有實驗室會停止利用小貓做實驗,他們強調自2018年9月起已經沒有小貓在實驗過程中被人道毀滅或感染弓形蟲,而餘下的14隻貓將安排農業部職員領養。不過農業部的聲明內並沒有提及「貓吃貓」一事,只表示弓形蟲研究已達到初步成效。

 

有分聯署「小貓法案」的民主黨眾議員Jimmy Panetta對農業部的決定表示讚賞,讚揚政府願意聆聽及回應大眾的聲音。

 

圖片及資源來源:英國廣播公司/英國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