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明節】上山掃墓遭4汗蜂鑽入眼球 20歲女雙眼腫如鹹蛋險盲

發佈時間: 2019/04/04

清明節將至,孝子賢孫慎終追遠上山掃墓,惟近日一位20歲台灣女子掃墓後,回家後眼睛腫如鹹蛋無法睜開,經診治後發現,眼球上竟藏有4隻奄奄一息的汗蜂。醫生指汗蜂較易在郊野山區遇到,愛吸人類汗水,疑被強風吹入眼球,誤將淚水當汗水,幸未有主動攻擊眼球,否則恐致失明。

4蜂僅3毫米大 眼球上掙扎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該女事主與家人到大寮山區掃墓,蹲下割草時突颳起大風,感覺有沙子入眼,但她不敢大力揉眼,只用清水清洗眼眶外圍,惟返家後感到左眼灼熱、發癢及藏有異物,未幾眼皮腫脹如鹹蛋無法翻開,醫生在顯微鏡下赫見4隻還在掙扎、約3毫米的蜂類。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愛吸人類汗水 行山掃墓易遇見

經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蕭旭峰確認,誤闖眼球的蜂類為一般人不熟悉的「膜翅目集蜂科」蜂類,俗稱「汗蜂」(學名Halctidae),喜歡吸取人類汗水,活躍於世界各地海拔1,000米以下環境,多在地下或枯枝旁築巢,行山掃墓較容易遇到。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揉眼壓散蜂體可產毒性 嚴重可致失明

主診眼科醫生洪啟庭用工具掏出眼球上的汗蜂,惟事主左眼的最佳矯正視力只剩0.1,且結膜嚴重發炎、合併角膜糜爛,幸事主沒有揉眼將汗蜂壓散,且汗蜂疑誤以為淚水是汗水,未有攻擊眼球構造。

洪醫生指出,一旦蜂體破壞對眼睛產生毒性變化,或是汗蜂攻擊眼球,造成眼壓升高,後果不堪設想,極大機會引致失明,最終事主經過3日住院治療,視力恢復到0.8。洪啟庭指經翻查文獻,確認這是世界首例,將向相關期刊投稿。

醫生籲戴太陽眼鏡、勿揉眼

洪醫生提醒,當進行郊外活動時,若有異物入侵眼睛,緊記不要大力揉眼,有需要應立刻求醫,而配戴太陽眼鏡亦可以阻隔昆蟲以至蜂類的襲擊。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