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明掃墓小心恙蟲侵襲 一咬感染本港曾奪3命

發佈時間: 2019/04/04

時近清明節,不少港人近日將在港或回鄉上山掃墓,惟春夏之交亦是恙蟲滋生季節,受恙蟲叮咬有機會感染恙蟲病,出現發燒發冷、肌肉痛及出疹等病徵,引起併發症死亡率更高達60%,本港過去錄得最少3宗相關死亡個案,市民緊記留意以下防蟲小貼士。

經蟲咬感染 倘爆併發症死亡率高達60%

叢林斑疹傷寒(又稱恙蟲病)由俗稱「紅蟲」的恙蟲傳播,由於體型只有約1毫米,肉眼一般難以看見。

常見感染方式:經由受感染的蟎叮咬

潛伏期:約10至12日

病徵:如染感冒,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疼痛,以及出疹等

傷口特徵:小塊焦痂,附近的淋巴腺會腫痛

後果:引起嚴重併發症可致命,死亡率高達60%

郊外遭蚊蟲叮咬染恙蟲病 7歲童發高燒現黑色焦痂險死【附防蟲貼士】

香港曾奪3命 台灣一年近500人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2017年香港共錄得27宗恙蟲病個案;2016年則有21宗,導致1人死亡。翻查資料,本港至少有3人因感染恙蟲病奪命,其餘2宗個案分別發生於2013及1992年。其中在2013年,一名曾患乳癌的77歲婦人,因恙蟲病引致的膽囊炎致命,由於病發前無外遊,家人亦無相關症狀,故懷疑在本地感染。

至於台灣方面的恙蟲病情況則較為嚴重,2016年就錄得492宗,導致3人死亡。當地政府呼籲民眾在4至7月期間多注意衣著等防蟲工作,以防感染。

病徵似感冒難發現

2018年曾有疑似感染恙蟲病致死個案,死者於去年7月初前往廣州南沙打工,其後出現持續性發燒及厭食等症狀,被送入當地深切治療部,搶救多日終告不治,由發病至身亡僅10日。

同於去年,佛山市一名女子在掃墓後,發現肩上有蟲咬痕跡,回家後更持續發燒不退。患者求醫時被醫生發現其右肩上有焦黑色皮疹,經診斷證實感染恙蟲病,幸及時發現,用藥2日後逐漸痊癒,如延誤治療至併發症出現,後果不堪設想。

防蟲小貼士

恙蟲體積細小不易發現,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就提供一系列預防方法,即將在港或回鄉掃墓、有行山習慣,或計劃遊台人士均應留意。

出發前

—穿著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 (DEET)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穿上可完全遮蓋足部的鞋,避免穿拖鞋或涼鞋
—把褲腳塞進襪子或長靴裡,以免皮膚與節足類動物接觸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

行山途中

—使用行人徑,避免穿過樹叢或草叢。不要觸碰行人徑沿邊的植物
—避免在草叢或樹叢,或潮濕陰暗的地方歇息
—不要把衣物掛在草叢或樹叢上
—不要餵飼野生或流浪動物
—依照指示重複使用驅蟲劑

回程後

—查看身體和衣物,並清理依附其上的節足類動物
—用梘液或肥皂淋浴和清洗衣物
—檢查和清潔隨行寵物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