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願出錢出力救癌症歌手勁有心 馬浚偉因一件事抑鬱8年險暴斃

發佈時間: 2019/04/04

馬浚偉近日獲網民封為「馬神」,全因他被爆出多年一直出錢出力幫助患癌女歌手李明蔚。事緣李明蔚這7年電療、化療的日子痛不欲生,嚴重到狂流血、牙骹肌肉痿縮、口腔潰爛、半邊臉癱、體重暴減到80磅......幸而前輩馬浚偉一知道即助她圓唱歌夢,如出唱片、做舞台劇《偶然 ‧ 徐志摩》幕後助理,又讓她於節目《同理 ‧ 繼續走》推廣其手作,令李明蔚增加不少表演機會,重燃生存希望。被指猶如再生父母,馬浚偉很謙虛:「只要佢好返,佢想做咩,我能力範圍做到都會幫佢做,要完成佢音樂上或演藝上嘅心願。」除此之外,馬浚偉其實仲有幫劏房住戶、老人家、露宿者,之所以會咁,原來是因為媽媽。

{{hket:inline-image name="17.jpg"}}{{/hket:inline-image}}

6歲起陪癌母出入醫院 22年見盡媽媽生不如死

馬浚偉於深水埗白田邨長大,他年僅6歲時,做製衣業工人的媽媽就不幸患上鼻咽癌,要常常陪她說出入醫院。去到中三,馬浚偉兼職賣雪糕照顧自己,中五畢業之後於朗文出版社當銷售員,見到媽媽病情穩定,1993年終於決定加入娛樂圈。1995年,24歲的馬浚偉已在《壹號皇庭IV》嶄露頭角,可惜同年媽媽癌症第2次復發,令她失去嗅覺、味覺、聽覺,又因電療失去一隻眼,另外一隻眼餘下1成視力,甚至嚴重到頸部潰爛變黑,連說話時都口齒不清。有次媽媽腦抽筋,全身抽搐,成個人膚色馬上變得瘀黑,最後被救回來。

直至1999年情況惡化,馬浚偉媽媽面部肌肉壞死,牙骹又壞死,張不開口用喉管灌營養奶,於是醫生建議在胃部開一個孔,做飲食導管手術。當時媽媽說很辛苦,一直不肯聽醫生,指做手術等同叫她送死,然而見到馬浚偉很傷心地哭,她才決定入手術室動手術。雖然手術成功,但4小時後媽媽卻因為細菌感染引發急性肺炎離世,當時48歲的她瘦到餘下40幾磅,馬浚偉到醫院時她還未打包。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媽媽病逝孝子哭斷腸 患抑鬱症驚恐症險暴斃

22年來馬浚偉不但同父母同住,更加不會出街吃晚飯,趕住回家陪兩老,有事就馬上去醫院。如今媽媽突然離世的陰影揮之不去,對馬浚偉來說很大打擊,認定自己是罪魁禍首,若媽媽當時沒有聽從自己說話做手術,就不會死,當時馬浚偉同時患上抑鬱症、驚恐症。患抑鬱的8年,馬浚偉深受自責,天天借酒消愁,試過一晚能喝4枝紅酒或30枝啤酒,飲到中午,維持了3個月。正常肝酵素是80至100,馬浚偉已經達到1000,當時他曾經閃過自殺的念頭。後來埋頭拍劇,希望忘記傷痛,他形容自己只是表面笑,裡面卻很傷心,一個只餘軀殼的人:「我得返一個軀殼,拍戲唔係點同人溝通,啲人唔係好知道我做乜...見到一個好似阿媽嘅身影,我就喊。」

為了面對抑鬱症,馬浚偉頭1年靠食血清藥物治療,但食完有嘔吐反應,他就放棄食藥 ,想用打羽毛球和跑步等方法,靠自己康復。不過壞事一不離二,原本已患抑鬱症的馬浚偉有日跑步突然驚恐症發作。發作頭10分鐘感到極度恐懼,好像被人嚇一跳一樣......開始頭暈,心跳加速到如做心肺復甦,然後換氣過度令二氧化碳含量過低,會感到麻痹、缺氧,根本與死神擦過。他將當時感覺比喻為跑完50公里馬拉松,或者心臟病發暴斃前一刻的感覺:「眼睛愈來愈模糊,講唔到嘢,心臟跳得愈來愈快,呼吸唔到,嗰陣好夜,路上冇人,否則搵人幫我報警。好彩我隨身帶藥,即刻吞粒藥,蹲咗好耐先敢走,搞到我以後唔敢再經過嗰條路。」原來當人經歷傷痛、焦慮等外在壓力就有機會誘發驚恐症,馬浚偉話自己一周發作4、5次,已累積發作過1000次:「我成日都話自己死過好多次,我唔驚死。」

去到2007年,馬浚偉的抑鬱症與驚恐症慢慢康復,牀頭仍然擺放著媽媽的照片,從來沒有當她離開過,不過受到以前醫院常常半夜通知媽媽要入院的陰影影響,如今他家裡沒有電話。

{{hket:inline-image name="16.jpg"}}{{/hket:inline-image}}

娛樂圈天使專幫弱勢社群

因為自己曾經歷過人生低谷,與死神擦身而過,馬浚偉往後非常積極投入公益,常常做善慈活動,希望可以關注社會上的弱勢社群。早前他就特意為香港開電視親自構思、主持、監制紀實節目《同理 ‧ 繼續走》,身兼數職走訪香港各社區,探訪劏房住戶、老人家、精神病患者、露宿者等,了解他們遇到的問題,與義工團出力出錢幫忙。

1. 幫劏房住戶一家圓童話夢

於葵涌區,有一家4口竟然屈住在70呎劏房,晚飯時4個人唯有坐在地上,圍住一張枱仔吃飯,連活動空間都沒有,搞到戶主余生要同馬浚偉出茶餐廳交談。余生話雖然居住環境始此狹窄,但租金4200港元,水電也要1200港元,獨力賺錢養家壓力好大,生活迫人。他坦言很對不起子女與老婆,邊說邊流淚。馬浚偉見到很心酸,他知道余生7歲囡囡有到迪士尼玩的心願,但又沒有錢玩,於是找來朋友免費招待他們一家入樂園玩、吃午餐、晚餐自助餐。聽到余生第1次玩機動遊戲,馬浚偉很感概,雖然時代進步,但很多人仍住在生活環境惡劣的劏房,他望特首林鄭月娥的房屋政策會落實執行,讓低收入人士盡快上樓。他說:「余生仲有3歲大嘅仔,細路呢個年紀最需要跑動空間,但劏房點畀小朋友走動?」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2. 與精神病患者照顧老人家

馬浚偉聯同3位嚴重抑鬱症、驚恐症及焦慮症患者參與「惜食堂」的義工派飯活動,讓生活在貧窮線下,三餐不繼的老人家吃飽飯。當日他穿上圍裙、戴手套、手袖、口罩、衛生帽負責裝飯上盒,其他人則負責分餸菜、做檢測,最後將飯盒送到老人家手中。見到老人家吃得津津有味,馬浚偉鼓勵大家要珍惜食物,不應過份奢侈產生浪費。至於對於幾位精神病患者的表現,馬浚偉就讚口不絕,指他們專心又細心,希望社會業界體諒他們有病在身,給予工作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3. 煮糖水送露宿者

馬浚偉在社區中工心的東哥安排下,探訪深水埗的露宿者、流浪漢,見到他們有些病重、年紀老邁,卻要在環境惡劣的街頭露宿,連瓦遮頭安居的住所也沒有,失去尊嚴。於是馬浚偉與義工特意煮了蕃薯糖水派送給他們,拍完節目後亦有繼續跟進。馬浚偉希望政府加快房屋政策規劃,為露宿者提供過渡住宿,對於自己所做的一切,他很謙虛:「我個人只係略盡綿力,希望透過節目同大家呈現一個真實嘅故事。」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