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鏽鋼要都「開鍋」? 教你鍋具保養及不沾鍋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4/04

買了新鍋具回來,以為用水清潔一下就夠乾淨?台灣有網友聲稱「不鏽鋼容器」在製作過程中都會用黑油當潤滑劑,為了避免把黑油吃下肚,所以一定要「開鍋」才能使用。

台灣網友指,先將麵粉和水在不鏽鋼盆中揉成麵團,重複動作2至3次後,待麵團完全吸附黑油和其他雜質後,再用蘇打水浸泡半小時,之後加入白醋稀釋後煮沸。最後用紙巾擦不鏽鋼盆,確認沒有黑色物質殘留就可以開始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401210622-f223d692.jpg"}}{{/hket:inline-image}}

不鏽鋼鍋要「冷鑊加油」

至於用來煮食的鍋具方面,家務助理導師張鳳娟(Winnie)指出,在一般情況下,只有生鐵鍋或熟鐡鍋才需要開鍋。開鍋方法簡單,先在新鍋具中放入豬油膏,略炸出豬油後放置一晩,之後倒掉豬油,再用熱水清洗乾淨便可,無需用洗潔精清潔。據傳開鍋後,鍋具不會沾鍋,用來煎炒更方便。

Winnie指出,家庭主婦們炒菜時習慣鍋具燒紅,「熱鑊加油」炒菜,貪其夠「鑊氣」,但她提醒不鏽鋼鍋不能用這個方法,否則煎魚便出現煎燶或沾鍋的情況,「正確做法應該是『冷鑊加油』,待油溫及鍋具慢慢加熱,才炒菜或煎魚。」

保養不銹鋼鍋具小貼士

.不要用太硬及太粗的百潔布洗刷鍋具,以免刮花鍋的表層導致沾鍋

.炒菜後如需洗鍋最好用熱水及減少使用洗潔精清潔

.如不鏽鋼鍋出現沾鍋,可以到藥材店買木賊。只要在沾鍋內加少許水及數枝木賊便能輕易刷除已燶的鍋面。但緊記使用木賊時,必須要加少許水,切勿乾擦,以免弄花不鏽鋼面。

{{hket:inline-image name="WinnieCheung_600.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