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忍尿忍出病?隨時患尿道炎膀胱炎腎炎?

發佈時間: 2019/04/04

不少人因為工作關係,連去廁所小便的時間都沒有,有時只可以「忍」!有人說不要以為忍一下事情就過去,否則好容易忍出病?事實是怎樣?晴報邀請泌尿科專科醫生朱永康講解。

據報道,台灣一名50歲姓王女士,最近因小便時感疼痛求診,診斷後證實是泌尿道感染,但吃藥一星期後,仍有小便疼痛、尿急、後腰部疼痛、發燒、畏寒症狀,再到醫院求診才發現是急性腎盂腎炎。王女士經住院靜脈注射抗生素後,已經治癒出院。

泌尿道感染症狀

根據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站資料顯示,泌尿道感染包括尿道炎、膀胱炎、腎炎,大部分的感染是由大腸桿菌感染引致。患者會尿頻(次數頻密,但每次只能排出小量尿液)、小便時感到赤痛和灼熱、尿液混濁、甚至帶血。

朱永康醫生說,如果患者小便疼痛、小腹不適、發燒、發冷,表示有機會患上膀胱炎而有發熱、腰背痛、作悶、嘔吐的症狀,則可能患上腎炎,嚴重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女性患上泌尿道感染比男性高?

男女生理結構不同,男性的尿道位於陰莖前端,長約15cm女性尿道口位於外陰部側,靠近肛門,而且只有5cm。朱醫生指出,女性尿道短,細菌更可能直達膀胱,引致反覆發炎。

他又說,如果患者本身有腎石,有機會阻塞小便,小便排不出來可以引起含膿,甚至令腎臓產生氣泡,嚴重者或要切除腎臟。

飲水有助把細菌沖出尿道

朱醫生表示,膀胱功能是儲存小便,而小便即有沖走細菌的作用。他補充,如果生理狀況健康、衛生措施做足下,短時間忍尿不會直接導致泌尿道感染。

朱醫生建議,市民要多飲水,因足夠水份有助製造小便,從而排走身體廢物,但平時要注意個人衛生,特別是高危人士,如︰糖尿病患者、前列腺阻塞人士、腎結石患者,需要特別留意排尿情況,如有不妥,應及早求醫。

預防泌尿道感染方法:

1. 保持個人衛生

2. 如廁後應從外陰由前往後至肛門抹拭

3. 要注意房事衛生,及後要排清小便

4. 避免使用含香料成分的肥皂、梘液、陰道灌洗液

5. 避免穿着太緊身或不透氣的褲(包括內褲)

6. 多喝清水

7. 避免習慣忍尿

8. 提高警覺,及早發現和醫治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_600.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泌尿科專科醫生朱永康、衛生署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