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藥小知識】藥唔可以亂食 中醫為你拆解5種食藥禁忌

發佈時間: 2019/04/04

近年流行「養生」,即使未踏入中年都會注重保養。部分人更會定期向中醫求診,順道調理身體。但在吃中藥同時,原來有些禁忌需要注意,因為有可能影響吃藥的功效。是次請來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為我們一一拆解︰

吃中藥時不能吃白蘿蔔?
林醫師指,如果藥材內含有人參,就切忌與白蘿蔔一併食用。白蘿蔔在中醫角度是可以用來消化胃脹之氣,有「破氣」之稱。如果服用本身具補氣功效的人參,兩者會相沖,未能發揮人參功效。

吃中藥時能夠配茶嗎?
茶本身有單零酸,而單零酸會與大部分的中藥相沖,影響本身藥力吸收。林醫師建議,即使是吃藥前後4小時或食藥期間,都不能喝茶或以茶服藥,小心會有反效果的問題出現。

可以吃辣?
中醫看診會辨證調治,根據你個人體質處方藥物。林醫師提醒,體質燥熱的人不宜食用太辣,如患有傷風感冒的人再吃辣,可能會令病情更嚴重。

吃中藥期間能夠吃香蕉?
香蕉這類寒涼的水果,林醫師建議不應在吃中藥期間食用。香蕉本身會停留在胃部較長的時間,增加胃部不適機會,影響中藥效力。

飯前吃藥?
吃中藥的時間需要由專業醫師判斷,會因應病者的病症而決定吃藥時間。例如需要消滯通便,一般都會在吃飯前空肚食。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