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蕃薯健脾補虛強腎益氣 中醫推介2款養生食療

發佈時間: 2019/04/04

近年,蕃薯成為減肥的大熱食品。除了是減肥好幫手外,也是調理身體不可或缺的食材。蕃薯有益心臟,能維持正常血壓和心臟功能,改善胰島素敏感度,有助控制血糖含大量膳食纖維,並且能促進大腸蠕動,改善便秘。

蕃薯能改善脾胃虛弱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指出,蕃薯味甘性平,無毒,歸脾、腎經,有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的功效。《本草綱目》指其能補虛、健脾開胃、強腎陰,可改善脾胃虛弱,倦怠乏力。蕃薯可以作為主食,又能益氣充飢,而且熱量低,幾乎不含脂肪和膽固醇,更有助減肥。

進食量適可而止

《綱目拾遺》︰「中滿者不宜多食,能壅氣」。蕃薯不可一次過吃太多,否則可引起胃脹、腹脹、放屁、打嗝等,胃酸多亦不宜。

2款健脾食療推介

1. 蕃薯粥

材料︰蕃薯250克,白米100克

做法︰蕃薯洗淨,連皮切塊,加米煮粥

功效︰益氣健脾,補虛

2. 蕃薯蒸雞

材料︰蕃薯1-2條,雞腿肉2隻、枸杞子9克、薑少許、油少許

做法︰蕃薯洗淨,切塊,然後把以上材料拌好,淋上調味醬油,放入電蒸鍋,蒸約45分鐘

功效︰溫補脾胃,改善疲勞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LEE.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