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伯伯暈倒無呼吸心跳 暖男兄弟連做1200下CPR救人

發佈時間: 2019/04/04

香港消防處近期不斷呼籲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任何仁」,希望一般市民都可以救急扶危,但台灣一對兄弟,無私救人反遭受冷言冷語。他們日前駕乘電單車途中,遇到一位伯伯倒臥在車來車往的公路旁,二人不顧安危,立即上前為伯伯做CPR(心肺復甦法),直至救護車抵達,10分鐘內估計做了最少1,200下,惟期間卻遭路人冷嘲熱諷,反斥他們隨時壓斷傷者肋骨。

兄弟合力做足10分鐘CPR

該對兄弟的姐姐本周一(1日)於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發文,指兩位弟弟日前駕乘電單車上山看陣頭(一種台灣民間祭祀),回程時發現一位伯伯倒臥路旁,不醒人事。他們二話不說慌忙下車,發現伯伯已無呼吸心跳,輪流為伯伯進行CPR急救,直至10多分鐘後急護車到場接手,以一秒兩下的速度計算,二人10分鐘內估計最少做了1,200下CPR。

但姐姐指出,其實當時有不少路人經過,卻未有施以援手,甚至對弟弟冷嘲熱諷:

「人真的不是你撞倒的嗎?」

「你這樣壓肋骨會斷掉!」

姐姐反駁,當時老伯已沒有呼吸,弟弟依然全力做CPR,只盼為伯伯帶來一線生機,遭受如此冷言冷語實在讓人氣憤。

老伯失救兄弟自責

雖然弟弟已盡人事,但伯伯送院後返魂乏術,他們亦相當自責難過。姐姐引述伯伯女兒稱,伯伯平常愛駕電單車兜風,生命最後時光能夠在他最愛的路途上完結,不失為一件美事,總算是對兩兄弟的一點安慰。今次未能救回伯伯雖有遺憾,但兩兄弟表明:

「無論旁人怎麼說,依然會對需要幫忙的人伸出援手。」

對此姐姐亦盛讚:「是我在這世上最驕傲的兩個人」

此兩兄弟的善舉獲網民激讚有愛心、有善心,有人則認為說風涼話的路人缺乏常識,「肋骨斷了可以接回去,生命可以嗎?」亦有人批評:「現在的人都是事不關己!弟弟這樣做,真的讓人很感動。」

延誤1分鐘存活率低10% 消防處指不應擔心斷骨

據香港消防處資料指,進行心肺復甦需先將患者平放地面,急救者雙手放於患者胸口中間位置,每秒兩下、深度約5厘米向下按壓。毋需過份擔心按壓胸口會令病人斷骨,因延誤搶救1分鐘,病人存活機率就會下降10%,權衡之下並無不做心肺復甦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