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用過浴巾細菌相差1000倍 清潔秘技大曬冷

發佈時間: 2019/04/04

你每隔幾多天洗一次浴巾? 特別在這潮濕的天氣,浴巾根本晾不乾。有外國專家曾建議,應每隔2至3天清洗浴巾一次,避免滋生細菌。是次請來了家務助理導師張鳳娟(Winnie)為大家講解清潔面巾和浴巾的技巧。

細菌數量相差高達1000倍

紐約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及病理學教授Philip Tierno曾接受外媒訪問指出,每天洗澡只能洗掉部分細菌,因此在用浴巾擦身時,附在身體的細菌會被帶到浴巾上。由於細菌會在潮濕的環境滋生,所以浴巾在使用過後就會成為「細菌溫床」。過去亦研究結果顯示,新買的浴巾與用過浴巾相比,細菌數量相差高達1000倍。因此,專家建議,應每隔2至3天清洗浴巾一次,若經常使用,最好在使用4次後就要清洗浴巾。

先用熱水及洗衣粉浸泡

家務助理導師張鳳娟(Winnie)表示,無論面巾或浴巾都有機會吸收到人體分泌出來的油脂,日子久了便會產生異味及起霉斑,因此她建議每次先用熱水及洗衣粉浸泡15分鐘後才放入洗衣機洗滌。她提醒,由於毛巾在清洗的過程中產生大量毛頭,所以應盡量單獨洗滌,以免其他衫褲沾滿毛頭。「如果浴巾有異味,可預先用白醋浸泡30分鐘,或在洗衣機過水程序時,加入1枝白醋洗滌。」

添加柔順劑恢復柔軟

經常使用及清潔的毛巾,由於每次洗滌過程都會令毛巾纖維減少及變薄,令毛巾變硬。想令毛巾恢復柔軟,Winnie指除了平常可添加柔順劑外,亦可在最後過水的程序加入白醋,令毛巾柔軟,「如果不想使用柔順劑,可以使用洗衣液洗滌,而非洗衣粉,這樣毛巾洗出來也不會太硬。」

{{hket:inline-image name="WinnieCheung_600.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