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曾華倩做單親媽終苦盡甘來 教仔誓不做敗家星二代

發佈時間: 2019/04/04

前幾天剛剛過完兒童節,所謂兒童節,其實就是促進大人與兒童之間的相互交流和了解,其次要大家採取行動以保護兒童的福利。對於娛樂圈最出名慈母曾華倩,根本天天都是兒童節,因為對她來說,自離婚後囝囝Martin就是她的一切。儘管要拒愛舊情人馬國明,要每天凌晨4點30起身驅車送囝囝游水,甚至去到外國支持囝囝比賽做忠實粉絲,捱到一度面癱疑中風嚇壞粉絲.......曾華倩依然不求回報,盡顯單親媽媽的偉大母愛。如今囝囝學有所成,誓不做敗家星二代,曾華倩可謂苦盡甘來。究竟她有甚麼教子法寶呢?

接受失婚事實 單親媽只錫囝囝

53歲的曾華倩2002年離婚後獨力養大囝囝,在這17年間,囝囝喇沙名校畢業,在香港大學修讀運動科學,成績驕人。最厲害是他誓不做敗家星二代,游水游到為港隊增光,奪獎無數,所以發育得好好,身高足足有1.91米,好叻仔。不要以為成績好,運動勁是因為曾華倩太苟刻,相反她不做虎媽,反而同囝囝相處如同姐弟,感情深厚。在曾華倩眼中囝囝就是唯一寶貝:「佢係我前世情人,今世要照顧佢。見到佢喺自己鍾意嘅範疇攞到好成績,我都好感恩。最緊要佢健康聽話,所以我唔可以用個捱字,根本佢一出世就係我嘅責任,我只係做應該做嘅事」,認真母慈子孝。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1. 做強大後盾讓囝囝放心獨立

曾華倩不是死板的媽媽,不需要囝囝跟足自己要求,反而從囝囝小時候就放手,讓他做不同決定,希望培訓他學會用獨立思考。一方面給予自由度,另一方面如果囝囝達成目標前遇到甚麼困難,曾華倩都會第一時間衝出來做強大後盾。例如囝囝每天一大清早要到學校練水,為了讓他吃飽,曾華倩在凌晨就會起床準備早餐;為了讓他多15分鐘休息,曾華倩把自己的生活和朋友放在一邊,每天做柴可夫送他到校。

去到囝囝18歲成人,終於有更大能力照顧自己,所以他即刻學車,除了讓媽媽曾華倩尋回屬於自己的生活,自己驅車返校練水,更加會送媽媽去買餸同出街。曾華倩就話終於養到囝囝大個,從此以後他就要計劃自己的人生、行自己的路,同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但她強調她仍會支持囝囝,有甚麼能幫一定幫:「媽咪永遠都喺度,無論發生咩事,永遠都會喺佢背後back up。咁多年付出咁多,有時趕頭趕命朋友都笑我『你使唔使呀!』,但我想話真係好值!」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2. 要囝囝堅持夢想 別怕輸

屢破學界游泳紀錄,成為喇沙飛魚,為港增光不是易事。從小學開始,囝囝每天就要由凌晨5點練到早上7點,上學要上課汲取新知識,放學就要下午5點練到夜晚7點,付出精力、時間。曾華倩就教囝囝要有毅力,找到興趣之後就要堅持下去才會有成果,因為比賽場上冠軍只有一個,做運動員最重要不是鍛鍊身體、訓練技能,而是磨鍊好心智同心理素質。幸好囝囝捱得苦,不怕挫折,即使比賽失敗都馬上調節到心態,明白自己還有進步空間,準備下一場比賽。她說:「小朋友咁多年辛苦練水唔容易,佢堅持到都係自己真係有興趣熱衷呢樣嘢,唔覺得係辛苦。」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3. 人品比成績重要

曾華倩話身邊有朋友喜歡競爭,安排仔女讀2間幼稚園,又要他們學精琴棋書畫、各國語言,希望他們樣樣爭贏人。但她認為小朋友最開心有得玩,家長應該讓小朋友隨便玩,找到興趣或者擅長的事再重點培訓。而且曾華倩認為讀書是重要,但品格更重要,萬一迫得太緊,令仔女走歪路就得不償失。即使學歷高,禮貌、家教才是大於一切。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