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育目標 東涌河憂遭污染

發佈時間: 2019/04/08

東涌河是全港碩果僅存的大型天然河流,水質極佳,當中棲息着本港稀有的北江光唇魚。東涌河將隨東涌新市鎮發展,建成「河畔公園」。惟有環團到東涌河考察,發現附近村落的生活污水,排放至東涌河成保育隱憂,現時東涌河主流亦因被截水到石壁水塘而減少流量。環團倡政府在發展河畔公園的同時需着重保育,不希望東涌河只成為石屎處處的康樂公園。

在東涌新市鎮發展下,東涌河兩岸約3.3公頃土地將建設為「河畔公園」,政府稱發展後,東涌河將兼容生態保育及防洪。區議會文件透露,市民可在河邊親水,並有觀鳥屋、遊客中心、單車徑等,以提供生態教育和供市民作康樂用途。

將發展河畔公園

惟本月環團綠色力量到東涌河考察,發現附近村落的生活污水隨雨水渠流入東涌河,污水散發異味,滙合的河床位置出現絲絲白色菌絲。綠色力量高級保育經理呂德恒指出,早前檢驗水質,發現流出污水與旁邊的河水相比,阿摩尼亞超標100倍,估計來源是附近石門甲村的生活污水。

另外,現時東涌河主幹流在上游已被截引至石壁水塘,環團倡在食水供應足夠前提下,考慮增放河水到下游。綠色力量總監鄭睦奇解釋,充足的河水對生態有利,「如白鱔的生命周期中會從海游回河流上游,改善上下游的生態對生物有利」。他補充,東涌河有多種珍稀魚類如北江光唇魚,河口的天然紅樹林和泥灘亦是魚類育幼地。

下游乏水損生態

環保署指出,曾於去年9月接獲沿東涌河村有污水排放的投訴,曾4次巡查惟未有發現,在持續監測下,河溪水質指數評級為「極佳」。土木工程拓展署則稱,未來會為東涌谷鋪設污水管,為村落提供污水收集系統,減少污水不當排放。水務署表示,會將引水設施收集的部分雨水分流至東涌河下游。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

攝影:陳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