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資深傳媒人:或減採訪內地 修逃犯例 外國傳媒 恐撤離

發佈時間: 2019/04/08

多個傳媒組織日前發聯合聲明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憂造成寒蟬效應,並威脅記者人身安全。香港記者協會昨舉行論壇,有資深傳媒人稱,修例會令本地傳媒機構減少採訪內地新聞,外國傳媒亦可能將亞太總部撤離,本港國際城市地位或加速淡化。前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則稱,須確保引渡的國家有公平審訊才可考慮接受修訂。

資深中國新聞記者胡力漢表示,以往記者在內地採訪時較緊張,回港即相對放鬆,但修例後本港的「安全屋」作用不再,記者被捕後可能要「供出」主管名字,身處本港的主管亦可能面對法律責任。他相信,長遠本地傳媒可能減少到內地探訪,他已聽聞有外國傳媒考慮將決策部門撤離本港。他又質疑,修例為配合大灣區的邊界模糊化,免本港政治影響內地。

吳靄儀:引渡國家須有公平審訊

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則強調,條例修訂不應設追溯期,因港、外商以往可能按「國情需要」而有「小規模賄賂」,惟現因國情轉變而變成有罪,商界難以接受。他又稱,自己和自由黨均無收到中聯辦要求支持修訂,他亦未決定投票意向,但道德上難以拒絕引渡「殺人放火、姦淫擄掠」等罪行。

但吳靄儀反駁,現時關注焦點不是「殺人放火係咪可以唔引渡」,而係「有人話你係殺咗人放咗火,是否應該引渡」。她認為,須確保引渡的國家有公平審訊才可考慮接受修訂。

政府發言人昨晚稱,十分尊重記者採訪工作,而修例主要針對嚴重罪行逃犯,絕不影響本港新聞和言論自由。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