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腰背痛元兇是腰方肌損傷

發佈時間: 2019/04/08

腰背痛元兇是腰方肌損傷

「醫師,我條腰好痛,點算好?」一位白領不斷喊痛,筆者為他診症時單刀直入問︰「你的腰方肌有無事?」他的眼神很疑惑,似乎對筆者的提問摸不着頭腦。

腰方肌是腰背痛中最常被忽略的肌肉之一,它位於腹部後面的腰椎兩側,屬核心肌群,連接着第12節肋骨、髂骨和腰椎,是塊呈長方形的扁肌,所以稱為腰方肌。主要功能是固定骨盆和腰椎,我們進行側身彎腰、後仰等伸展動作都會用到腰方肌。

腰背部疼痛往往集中在腰部,俗稱腰痛,腰方肌是最常見腰痛的來源。日常姿勢不良,例如久坐會使腰方肌過勞;蹺腳令腰的功能混亂。低頭容易導致寒背,整個上半身的重心前傾,為腰方肌帶來過多壓力,日積月累,腰部便會愈來愈痛。

腰方肌受損的症狀主要是日常活動能力出現障礙,當腰方肌的肌筋膜疼痛嚴重可能產生肌肉麻痹,無法承受站立或行走帶來的痛苦。在床上不能輾轉反側、俯仰,早上起床時,可能迫不得已要用手和膝蓋爬行至洗手間;從坐椅上起身,需借用上肢的力量才能站起來,咳嗽或打噴嚏時異常痛苦。腰方肌疼痛嚴重時患者完全不能活動,有機會導致抑鬱情緒。

想預防腰方肌受傷,大家謹記三個動作口訣︰一鬆、二轉和三點腰。一鬆︰坐在椅子上,將腰部向左右方挪動。二轉︰將腰左右兩邊轉。三點腰︰用手按壓腰的兩旁,每個動作左右各做十次。腰痛持續者,必須盡快求醫。

臨床小貼士︰睡覺時轉身有機會令腰部意外地外露受寒,寒濕容易入筋骨,引發腰背痛。晚上睡覺時蓋好被子,束好睡衣和褲子,防腰受寒。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