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泡茶 寒上寒 體虛手腳冰冷忌飲

發佈時間: 2019/04/08

冷泡茶 寒上寒 體虛手腳冰冷忌飲

不少人愛飲熱茶,但近年興起一股冷泡茶風潮,到底熱茶還是冷泡茶的營養價值較高?有中醫師指出,冷泡茶能減低咖啡因釋放,較不影響睡眠,而且當中的維他命C及綠茶多酚在未經高溫破壞下,較能保留。不過,由於茶本身偏寒,再用冷泡方式會「寒上加寒」,怕凍、手腳冰冷等體質虛寒人士不宜多飲。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註冊中醫師林蓓茵指出,泡熱茶的原理是利用水溫將茶葉中的養分沖出,故在高溫及多次沖泡後味道及養分會流失,而咖啡因也容易在高溫時溶出,會增加胃酸分泌,大量飲用或令胃部不適及心悸。

低溫沖泡減咖啡因 較不礙睡眠

至於冷泡茶,她表示,一般沖泡方法是以常溫或攝氏4度的冷開水沖泡,需較多時間讓茶葉中的營養散發出來,與熱茶相比,較少苦澀味。她又指出,冷泡茶能減低咖啡因的釋放,較不影響睡眠,當中的維他命C、綠茶多酚等多種養分因未經高溫破壞,較能保留下來。

林蓓茵稱,冷泡茶較適合體質壯實者飲用,但怕凍、手腳冰冷等體質虛寒者則不宜多飲,「因為茶本身偏寒,再用冷泡,會寒上加寒,更會聚痰。」她提醒,脾胃虛寒者、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孕婦及便秘者均不宜飲用。

單寧酸少 缺鐵性貧血人士可飲

澳洲註冊營養師黃兆章就指,冷泡茶或熱茶各有優點,「兩種茶同樣含豐富兒茶素,兒茶素是一種抗氧化物,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有抗衰老、抗炎及抗菌功效,而熱茶中的兒茶素比冷泡茶高。冷泡茶的咖啡因及單寧酸則比熱泡茶低,而長期過量攝取咖啡因會出現頭痛及失眠,並且影響鈣質吸收及加速鈣質流失,從而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單寧酸則會阻礙鐵質吸收,故缺鐵性貧血或素食者較適合飲冷泡茶。」

黃兆章又引述世界衞生組織研究指,長期飲用攝氏65度以上熱飲或會增食道癌風險,建議若要飲熱茶,可放涼才喝。飲用分量方面,他建議參考衞生署的食物金字塔,一般成年人每日應喝6至8杯流質飲品,當中包括清水、清茶、奶及清湯,分量可自行平均分配。」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