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嗜辣社工胃痛昏迷後送院亡 急症科醫生︰猝死未必與吃辣有直接關係

發佈時間: 2019/04/08

上週六(6日)一名任職社工的姓陳男子在住所內因胃部劇痛昏迷,家人報警求助並由到場救護人員送院搶救,但最後終告不治。據了解,死者生前愛嗜辣,日前食過「麻辣火鍋」後出現胃痛,曾經求醫但仍未康復,而他曾經更出現腰部劇痛。有急症科醫生指出,吃辣後短時間不會死亡。

該名姓陳的男子36歲,消息指出陳生前喜愛吃辣,出事前一星期更曾經吃麻辣火鍋,期後出現胃部不適。曾經到診所求診及服藥,休息幾天感覺好像已康復。直到周五(5日)感到腰部出現劇痛,之後一日(6日)再到骨科醫生求診,直到晚上又再次感到胃部劇痛,其後更暈倒。其妻子表示,需要等待驗屍後才能了解進一步死因。專科醫生鍾浩然指出,間中一兩次吃辣可能會令胃部出現消化不良。而長期吃辣就可能出現胃炎甚至乎胃潰瘍,但未必立即有性命危險。

腹部劇痛未必是由胃部引起
鍾醫生解釋,一般突然出現腹部劇痛未必是由胃部引起,只是部分人會誤以為是胃痛。而突然腹部劇痛後猝死可以分作三大類型︰

1)心肌梗塞
一般患者會出現胸口痛,部分患者病發時更會出現上腹痛。

2) 腹主動脈瘤破裂
在腹部內的主動脈瘤突然出現爆裂,患者同樣會出現上腹劇痛情況。如果不及時理會,有機會出現失血過多而死亡。

3) 乙型肝炎 > 肝癌
乙型肝炎出現併發症,有機會是肝癌,當腫瘤突然爆裂,同樣是有機會因失血過多致死。

鍾醫生又指,劇烈腹痛的患者會出現頭暈、嘔吐、冒冷汗等徵兆。而突然上腹痛未必等於胃痛,很多病人會以為胃痛是普通「都市病」而警覺性大大下降,未有及時求醫,延誤病情。他指,上腹痛有很多原因,建議如有不適應立即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