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退休保障買年金 4大要點你要知

發佈時間: 2019/04/09

退休保障買年金 4大要點你要知

4月開始,「扣稅三寶」包括延期年金、自願醫保及強積金自願性供款正式登場。與好友傾開,既然又可扣稅,又能為退休作保障,何樂而不為?但年金作為去年出現的一款全新退休規劃產品,大家又對其有幾多認識?市面既有公共年金,又有私營年金,買年金有4大要點,不能不知。

原來香港是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不過若與其他發達國家的退休福利比較,如英國,基本法定退休金全額為每周159英鎊(每月約6,400港元);現時香港生果金每月只有1,345元,只及英國的20%,要保障退休明顯不足,但年金是否又足夠保障退休?

自製長糧 保障生活

好友不解,年金有何作用。其實簡單而言是一份長糧,讓你能在退休後每年都有入息,而利息至少可派發至100歲或者終身。年金派息的運作是將資金投放在市場的保守收息工具上,主要投資內容是政府債券或屬投資評級的公司債券,再由保險公司或政府保證一部分的回報,一般投資風險較低。

或者大家都會問,既然已有儲蓄、基金、股票,甚至強積金(MPF),為何還要買年金?

得益於醫療科技發展,全球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明顯持續上升︰參考香港政府統計處最近47年的數字(1971年至2017年),男性平均壽命由67.8歲升至81.9歲,女性平均壽命由75.3歲升至87.6歲。由於港人壽命變得更長,退休後所需開支更多,退休後沒有固定收入,一般人很難長時間維持生活水平,所以要有投資工具來提供長而穩定的退休收入。

風險較低 保證回報

年金正是其中一種穩定的收入來源,而年金的特點除穩定收益外,更屬較低風險的投資項目,適合不想承受高風險的你。如果你和我一樣,自問是傾向穩健的投資者,年金計劃是你計劃退休生活的其中一個選項,由於有保證回報,而且較低風險,幾乎「穩賺不賠」,毋須承受資產價格變化風險,亦沒有管理資產的壓力,為理想退休,無理由不買;當然,買年金並非完全沒有風險,當中有4大要點,買之前記得先留意(見附表)。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熊偉然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