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研發育兒App 杜絕假資訊

發佈時間: 2019/04/09

近年網絡充斥大量育兒資訊,然而當中的知識是真是假,家長們卻未必能分辨。4名90後大學生研發手機程式,助新手父母記錄及評核子女成長進度,未來會邀請醫生及治療師在內的專家團隊提供資訊,盼能杜絕網上假資訊之餘,亦可助父母及早識別子女問題。

中大信息工程學系3名90後學生有份負責研發,他們早前到訪特殊學校,跟校長交談下得知特殊需要學生是可及早發現,於是聯同1名理大生成立公司Bulb Inno,邀請醫生、教育顧問及言語治療師等專家作顧問,研發2款手機應用程式BBGuide和Dr.B。

團隊成員之一任衍揚稱,該2款手機應用程式分別可助父母評估子女動作、認知、語言及社交4範疇表現,以及記錄成長數據,及早辨識潛在發育問題,已分別有逾1,200和500人次免費下載。

引進人工智能為父母解疑難

專家之一、任職教育顧問的朱泳璇育有2名年幼子女,她說5年前誕下第一胎時,因欠缺足夠母乳知識,試過餵哺母乳後兒子不願食用配方奶,令她徬徨無助,最終停餵母乳,「如果當時有足夠資訊就好好多。」

另一專家、兒科專科醫生馮偉正亦指出,現時不少父母喜歡參考網上育嬰資訊,但網絡知識未必正確,父母難辨真偽,容易造成誤解,甚或過度催谷兒童成長。

團隊計劃下一步引進人工智能,分析及建議親子活動,又會邀請不同專家撰文,確保父母接觸正確資訊,預計半年後推出,又研究引入聊天機械人(Chatbot)技術,讓父母可以透過與程式對答,分析子女可能患上的病症,期望18個月內完成。

記者︰李明佑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