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歲小畫家奪IKEA全球獎

發佈時間: 2019/04/09

5歲男孩吳穎晞(Darren)繪畫的「彩虹小子」,入選每年IKEA宜家家居的「全球毛公仔繪畫比賽」六強,將於下年度變成實體公仔推出市面限定發售。小朋友在屯門的畫室習畫近兩年,畫室主張保存學生最原始筆觸和想法,不修飾孩子的畫,並以生活、時事作畫題。

香港創意畫室已是第三度參賽,創作總監李澤恒強調畫室希望兒童透過藝術表達自我,並常帶學生走入社區,曾讓學生為餐廳及茶店作畫,用小店的餐單、飲品作靈感去創作,更試過用咖啡店的咖啡渣畫畫,然後在店內開微型畫展。「我們在屯門居住,師生也視屯門為家,餐廳員工知道孩子在畫他們,也很關心,路過會來看……令畫室似一個家庭。」

李澤恒是前廣告人,多年來都堅持藝術教育應忠於小朋友,由興趣入手。「這條路不易走,但IKEA給我們肯定,忠於兒童展示原創畫的路,是有人欣賞的。我最不開心聽到大人說孩子畫得肉酸,然後丟了畫,那是折斷他們創作的翅膀,我們也想同時教育家長。」

不修飾孩子畫作

畫室每周有一主題,至今都沒有重複,而Darren的兄姐都在這裏學習,媽媽吳太謂,這裏的主題是書本或返學學不到的,有環保、生活、潮流和時事。這天課堂主題是日本JR列車,Darren專心創作自己的JR,每幅都不同,教授Darren姐弟的羅雅文老師會個別指導小朋友,並不修飾孩子畫作,故只要用心一看,便知是小朋友原本筆觸。

Darren向記者分享繪畫毛公仔的靈感︰「我好鍾意天空上面的彩虹,七彩顏色好靚!但係又怕彩虹會凍親,所以幫它着住我自己最鍾意那對紫色襪仔,幫彩虹小子保暖。」

雅文老師回想畫公仔那天,大家知道有可能會成為實體公仔,都感到很有挑戰性。「但始終是小朋友,需要一點啟發,故堂上有展示過往參賽的獨角獸、蜘蛛畫作,但鼓勵他們想一樣鍾意的東西畫,及不可抄卡通公仔。」

雅文老師記得Darren的彩虹有故事,也很擬人化。「幼兒畫的臉不一定合比例,但Darren的彩虹很可愛。他和兄姐同班,大家程度不同,會用不同素材創作。Darren比較沉靜,但只需跟他聊天,他會講到很多新奇的想法,而且清晰自己想表達甚麼。」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