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切合兒童發展需要 首個兒童與家庭教育碩士課程」

發佈時間: 2019/04/09

隨著教改的推行,政府大力提倡家校協作,鼓勵學校成立家教會,為家庭和學校建立教育伙伴的合作關係。研究亦顯示,家校合作能幫助兒童在語言及認知方面的發展,提升學習果效。家校協作的形式有很多,如傳授親職教育、增強家校溝通、學習支援活動及義務工作等。如何設計、推行及評估適合的家校活動,都是很多老師、家長和社工的挑戰。家校溝通亦不限於在學校政策的層面,如學童不願上學,又或在校遭受欺凌,家長和教師應如何回應和處理?這都需要雙方共同合作,才可幫助學生解決問題。

另一方面,社會對親職教養和兒童教育存在著很多具爭議性的討論,例如:何謂過分溺愛子女?家長應如何在愛護孩子及讓孩子獨立發展之間取得平衡?家長應否把握幼童六歲前的黃金啟蒙期,讓他們學習多國語言或上不同的興趣班?這些都是許多新世代父母很關心的課題,尤其是在職父母需要兼顧工作及家庭,日常的壓力及情緒之反射,都會影響到兒童的發展。

香港教育大學設有全港首個結合兒童成長及家庭教育的碩士課程,課程會探討家庭關係和特性對兒童發展的影響,亦會講解如何規劃、推展和評估家庭教育活動,提升家長教養子女的能力,使他們更有效地協助子女健康學習和成長。課程設計兼顧專業知識的強化和學術研究能力的培養,並提供體驗學習,讓學生在相關機構汲取實踐經驗,增強對兒童與家庭服務的見識和專業能力。課程適合教師、社工、家長、從事兒童及家庭服務工作者報讀。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主任

方蕊慈博士

識多啲

香港教育大學

課程: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

網址:www.eduhk.hk/macfe

查詢:2948 7897

(資訊)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