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年只喝飲料不飲水 男子患糖尿病高血脂

發佈時間: 2019/04/09

水是人類生命的泉源,人類要生存少不了水!台灣一名60歲男子為了提神,天天喝含糖飲料和提神飲品,10年來幾乎沒有喝過白開水,平時也不吃蔬菜、水果,最終導致胰臟器官機能衰退,罹患糖尿病與高血脂。

家庭醫生方玉輝說,人體有70%是由水組成,身體要有足夠水份幫助新陳代謝、排走毒素,才不會對生命構成威脅。

他續說,如果身體水份不夠就會令毒素積聚體內,小便高濃度、顏色偏黃等說明身體缺少水份,更容易有尿酸高、尿素高、生腎石等問題。

延伸閱讀︰口渴先飲水?飽肚定空腹飲?營養師拆解飲水5大迷思

方醫生舉出一個案例︰曾經有一個19歲年輕人求醫,他每天飲4罐可樂,出現尿中有血,經檢驗後證實有蛋白尿情況,反映腎臟有問題,因為患者年輕,不停飲水後情況有所改善。

方玉輝認為,飲水也是一門學問,分量因人而異,而政府就建議大家一日最少飲8杯水。對於有些人天生不喜歡飲淡然無味的白開水,方醫生表示,可以用其他方法吸收水份,例如︰中國人飲茶、外國人飲咖啡,都有水份攝取,但是要「受得」,因為有些人飲用茶或咖啡後會胃痛、睡不著的情況。他又建議,或可以用濃縮果汁沖水調味,但注意濃度或糖份不可太高,當然飲用白開水是最健康、最天然、最理想的做法。

{{hket:inline-image name="drfo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