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日一杯酒 中風機率增15%!?

發佈時間: 2019/04/09

就算只是一兩杯酒,都會增加中風風險!

儘管大部分研究都指酒精禍害多,不過多年來大眾普遍都認為淺嚐一兩杯應該也無不可…不過這份小樂趣似乎會被這份新出爐的研究破壞!這份上星期四出爐的基因研究報告,指出即使吸取小量酒精,都會令血壓上升而引致中風。

酒精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早於2018年,此機構已公開研究報告,指無論飲酒多少,哪怕一點點,對健康都沒有正面影響。該份報告以2016年為範圍,指出酒精造成全球280萬人死亡,當中中國位列榜首,共650,822名男性及59,064名女性死亡,其次國家包括印度及俄羅斯。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408_alcohol01.JPG"}}{{/hket:inline-image}}

根據美國飲食指引,以5安士為一杯,女士適宜限制每日最多一杯酒,男士則以每日兩杯為限,多年來認為適量的酒精吸收,能減少中風風險。但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員指出每日1至2杯酒已把中風風險提高15%,每日4杯更提高風險至35%!研究的共同作者,來自牛津大學公共衛生部的Zhengming Chen教授,在一次公開記招表示:「酒精對中風沒有半點保護作用,反而增加中風的機會。」

更易增加血壓 增中風風險

是次研究,包括數位來自北京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及牛津大學的研究員,以10年時間追蹤散布於中國十數個地區約50萬名中國人,研究酒精對他們的影響。10年間,研究員除了記錄他們的喝酒行為及生活習慣,亦與他們的生病及死亡等醫療紀錄互相比對。

研究比對中國男性喝酒與他們因中風、腦出血及心肌梗塞等疾病而死亡的機率後,發現酒精攝取量無論多寡,對中風並沒有正面影響,相反酒精更容易增加血壓,造成中風風險。

其他科學家普遍贊同這項發現,謝菲爾德大學心血管醫學教授Tim Chico認為這項研究採用了一種新的遺傳研究方法,試圖確定飲酒對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影響。「雖然之前已經提出適度飲酒可以減少中風或心臟病的風險,但這項新的研究增加了新的證據,即使攝入量低的情況下,酒精依然對中風沒有保護作用,對抗心血管疾病更可說是沒有根據。」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408_alcohol02.jpeg"}}{{/hket:inline-image}}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接受此研究結果,來自劍橋大學的博士Stephen Burgess強調這項研究有其局限性,稱它只研究了中國,並專注於中國普遍飲用的蒸餾酒而未包括其他酒類如葡萄酒。但他認同輕度攝取酒精對心臟病沒有好處,相反中風風險亦會增加。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