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然植物抗生素】魚腥草—消炎抗菌治尿道炎好幫手

發佈時間: 2019/04/09

魚腥草由於在搓碎後帶有魚腥氣味,因而取名魚腥草。魚腥草一向以清熱解毒而聞名,註冊中醫師林惠賢指出,魚腥草對於治療尿道炎也有相當良好的功效。

清熱解毒抗炎

魚腥草屬清熱解毒藥,曬乾入藥,乾品藥性較強,性寒,味苦辛,入肝、肺。現代研究指出魚腥草對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並有很好抗炎效果。作為中藥主要功能有三個: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

林惠賢指,魚腥草能紓緩濕熱導致的尿道炎,常見表現為小便急,澀暢不通,甚至會小便痛。此外,魚腥草能清肺熱,處理以咳吐膿血為主要症狀肺癰,鮮品可小量食用,遵醫師指示,作為肺熱咳嗽緩解後的食療。除了清熱解毒外,它能清除實熱的瘡毒,若瘡色鮮紅、腫脹、有膿頭、有發熱甚至疼痛,可用新鮮魚腥草搗汁,敷於瘡瘍處,然後洗去。

涼伴魚腥草

材料:魚腥草適量、生薑及蒜頭適量,油、生抽少量

做法:

1.去掉較老、口感粗糙的細根,洗乾淨魚腥草,浸5分鐘,瀝乾備用

2.洗淨蒜頭、生薑,拍扁,切碎,加少量油炒香,備用

3.將薑蒜加少許生抽,淋在魚腥草上即成。

新鮮的魚腥草多在四川和貴州,像香港飯桌上的菜心一樣常見,食法多種。若在較炎熱的夏天下,可以生食,並以薑蒜、麻油作調味,作為涼伴小菜;或以薑蒜爆香,炒魚腥草,再以鹽或豉油調味。注意體質偏寒、感冒及孕婦則不宜多食。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lam.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林惠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