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過量用按摩膏止痛貼紓緩腰酸背痛 隨時水陽酸中毒致死

發佈時間: 2019/04/09

美國一名17歲田徑男子在運動期間暴斃,解剖其遺體後,法醫證實該男子因為水楊酸中毒,導致突然暴斃。藥劑師麥偉基指出,水楊酸的作用為止痛及消炎,但過量使用可致中毒。

水楊酸能消除肌肉酸痛

水楊酸有消炎、止痛功效,能暫時減緩局部發炎、輕微肌肉及關節疼痛以及口腔潰瘍等症狀。水陽酸分為水楊酸甲酯(Methylsalicylate)和甲基水楊酸,這些成分經常被用在按摩膏貼的成分當中,例如平時一般所用到的止痛貼或鎮痛藥布,而除了水楊酸(Salicylate),這些膏貼成分還包括有局部麻醉作用的薄荷醇(Menthol)及樟腦(Camphor)等。

過量可致中毒

水楊酸甲酯藥膏只供外用,每日最多使用3至4次。切勿在同一部分同時間貼超過一片貼布,這樣等於增加劑量,而過量吸收很容易引致中毒。如使用後,皮膚出現敏感、痕癢或红疹,就要停止使用。此外,使用這些藥膏及貼布應在皮膚乾燥時使用。

大多含有水楊酸成分的藥膏,以含量6%水楊酸的藥膏為例,只要塗抹皮膚面積超過40%,就可能造成中毒,故此麥偉基提醒大家在塗抹藥膏時要控制分量。另外藥膏的詳細成份和用法需參閱說明書,諮詢藥劑師或醫生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mak.jpg"}}{{/hket:inline-image}}

藥劑師麥偉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