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飛蚊症=眼晴退化定視網膜撕裂?眼科醫生教你分清楚!

發佈時間: 2019/04/09

經常有人說眼前不時會有影子或黑點在飄動,特別是在光線充足及單色背景中特別明顯。這些是飛蚊症的現象。眼科醫生余珊指出,「飛蚊症」是指玻璃體混濁。隨着眼睛老化、玻璃體萎縮,變得液化,逐漸積聚成塊,便會形成不同形狀的黑點,漂浮於眼前。但牠們並不一定像一隻隻蚊,有可以是條狀、線狀、點狀或不規則的形狀,出現這些情況都統稱為「飛蚊症」。

部分飛蚊症是正常現象

飛蚊症是正常的老化現象。隨著年齡的增長,啫喱狀的玻璃體會逐漸發生變性,出現凝縮和液化。部份玻璃體中的纖維在液化過程中聚合成絮狀、絲狀、無色透明的浮游物,懸浮在液化了的玻璃體中,形成飛蚊。年長人士和近視患者一般較常出現這些情況,而近視患者出現這些問題的年齡會較早。若出現時,我們可將注動力轉移或閉上眼睛稍作休息,以減少飛蚊症的滋擾。

胎兒在出生以前,眼球內的玻璃體充滿血管,血管內有血細胞。這些血管通常在胎兒出生前會被自然吸收。如果未能完全吸收,有些玻璃體的「血管殘留」留在玻璃體內,便會出現飛蚊。

惡性飛蚊症導致視網膜脫落

飛蚊症有「惡性」之分。所謂「惡性」,指的是眼前突然出現大量「飛蚊」,且伴有其他症狀,如閃光或視力變差,可能是視網膜有破洞或脫落、糖尿上眼令眼底出血等問題而形成。

眼睛出血和發炎、視網膜撕裂、血管問題或其他損傷往往會引起飛蚊症。飛蚊症也可能是困在眼睛內的蛋白質和其他物質的小斑點,這是在出生之前形成的。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