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第3號殺手】中風8個常見警告訊號

發佈時間: 2019/04/10

中風是由於腦血管閉塞或爆裂,導致腦部神經細胞因缺氧而壞死,影響身體機能。在香港,每年平均約有三千多人死於中風,是僅次於癌症及心血管病的「第三號殺手」。而中風後對病人及其家人的日常生活,所帶來的影響更是嚴重。

常見「中風警告訊號」

當有人不幸患上中風急症,如旁人能辨認這些突如其來的「中風警告訊號」及儘速送院治療,病人的復原機會相信可得以提高。

半身麻痺/無力

說話不清/失語

面部肌肉麻痺

視覺模糊/重影(複視)

暈眩

嚴重頭痛及嘔吐

失禁

嚴重者可能昏迷、甚至瞳孔大小不一

部份病人可能有暫時性腦缺血徵狀(如上述),但只維持數分鐘至數十分鐘。據統計,此類病人很有可能在未來一年患上嚴重中風或心血管病。故此,即使這些徵狀消退,病人仍需送院檢查。

引發中風的危險因素

患者年齡通常在50歲以上。不過,近年數字顯示患中風人士的發病年齡有下降趨勢。

年齡 - 年紀越大,中風機會越大

高血壓

糖尿病

吸煙

心臟及血管疾病

心房纖維性顫動

血內膽固醇過高

腦血管腫瘤或腦血管壁過薄

酗酒

肥胖

缺少運動

要預防中風必先調節生活習慣,例戒煙、節制飲酒、注重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如果本身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心臟病患者應定期檢查,依時服藥,控制病情。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