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瘡貼用多過1日 反致惡化

發佈時間: 2019/04/10

暗瘡貼用多過1日 反致惡化

面上生暗瘡是常見的皮膚問題之一,處理的方法亦有不同,當中不少人會選用暗瘡貼,取其快捷方便又有遮瑕效果,且相信有助暗瘡癒合。有皮膚科專科醫生則提醒,使用暗瘡貼前必須徹底清潔患處,否則會引致發炎;使用時間亦不可多於24小時,否則會阻塞毛孔,令情況惡化。

暗瘡不但令患處紅腫疼痛,亦會影響儀容,令人煩惱不已。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暗瘡貼的原理是透過密封的環境,以吸取患處上的分泌物,而患處被密封後,亦可免受外界細菌再次感染,有助暗瘡自然癒合,部分暗瘡貼含有水楊酸等成分,有助消退紅腫。

對「石頭瘡」無效

不過,陳醫生指出,暗瘡貼不會直接治療暗瘡,只是「間接」令其癒合,並只適用於輕微、小量暗瘡,對於情況較嚴重患者,例如「石頭瘡」即囊腫型痤瘡患者,暗瘡貼不會有效,或反會令患處的毛孔閉塞,令情況更為惡化。他建議,若要治療較嚴重的暗瘡,應尋求皮膚科醫生意見。

陳醫生亦提醒,使用暗瘡貼前必須徹底清潔患處,否則在不潔的情況下,暗瘡貼會令暗瘡發炎情況加劇。他又說,暗瘡貼的使用時間亦需要留意,一般建議同一塊暗瘡貼不應用多於24小時,因為貼上分泌物累積時間過長,反會令患處發炎情況惡化,亦會阻塞毛孔。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