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仔大過主人婆

發佈時間: 2019/04/10

妹仔大過主人婆

饞嘴如我,來到台北沒理由不試當地的米芝蓮餐廳吧!選了台北喜來登大飯店的2018米芝蓮二星餐廳︰請客樓。

以為米芝蓮就會「貴夾唔飽」?錯了,請客樓的特色就是不選用矜貴食材,鮑魚、龍蝦是有的,但不是主打,主廚林菊偉師傅最擅長將普羅大眾的食材煮成美味佳餚;餐廳最有名的,就是一般人都會忽略的前菜。

你說前菜只是「妹仔」?林師傅卻是用上了十倍的心思,像一道「悄悄話」,其實是用豬耳朵包着豬舌,以特製滷水燉煮,修除邊角後,再以麻繩捆綁包裹塑型,第二次滷至入味。林師傅說,包紮很講功夫,太大力豬舌會被擠出來,不夠力會鬆開,單是練習包紮就用了一星期時間。吃一口,豬耳朵軟糯黏口,豬舌軟嫩入味,果然是水準之作。

當然「主人婆」也不可忽視,主食一定要試「麻油雞飯」,在香港的台灣食店都吃過麻油雞,不過雞還雞,飯還飯,林師傅卻將兩者合二為一。選用的是「仿土雞」,由土雞和肉雞配種而成,土雞就像運動員,雞肉味濃,但肉質較韌,肉雞就像小胖子,肉質軟嫩但肉味不足,牠們配種生下來的孩子,集兩者之大成,無論肉味和質感都勝人一籌。

此飯做法也不簡單,師傅先將米酒浸泡日本越光米(完全沒有加水,可令米飯煮出來更Q彈),然後以花蓮純正黑麻油爆香老薑,加入雞肉、米酒、米飯煸炒,再蒸上半小時,酒香、麻油香、雞香,一併都滲進飯粒裏,哪有不好吃的道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FoodieCurly 愛吃,愛笑,愛旅遊,愛文字,最受歡迎博文瀏覽量逾11萬次,最受歡迎FB影片瀏覽量逾3.2萬次 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curly/
欄名: 鬈毛妹肥嘟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