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婦人如廁谷大便 突然失憶8小時

發佈時間: 2019/04/10

便秘是常見的都市病,令人整日肚脹不適,又要出盡用全力方能「谷」出大便,不單辛苦,原來更有失憶風險! 一名網友的母親於兩周前受便秘困擾,在廁所內「谷」大便後,突然失憶接近8小時,惟送院檢查後證實腦部正常,短暫失憶成因不明。

失憶近8小時失去近10年記憶
據網友表示,母親在失憶前的一兩天,出現便秘問題。可能因為肚脹不適,心急想盡快排便,但當晚如廁後,突然出現短暫失憶。網友表示母親失憶接近8小時,而在這8小時期間,回憶一下子跳回10年前,對之後所有經歷毫無記憶,情況令人憂心。網友立即送母親到醫院檢查,留院觀察一晚後,醫生指其腦部正常。出院後,網友再次向母親查詢當晚的事發經過,但母親已沒有絲毫印象。

腦內受壓供血不足
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彭家雄回覆《晴報》查詢時表示,這類情況多數是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他解釋指心臟會幫助輸出帶氧血液經動脈進入大腦,令大腦可以正常運作。當用力谷大便,腹壓及腦內壓力突然上升,增加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的機會。原本經動脈通往腦部的含氧血液無法到達大腦,供血不平衡,致腦內出現缺氧情況,造成短暫失憶。

彭醫生指出,經常搬重物、情緒激動或用力排便人士都是高危一族,但整體發病機率不高。他指,該名病人應該再到醫院做個詳細醫學做影檢查,由專業醫生判斷,尋找病因出處。而這類病人出現中風的機率會比平常人高出3成,因此需定期進行檢查,避免增加發病機會。

延伸閱讀︰【排便最強】營養師推薦6款最通便蔬菜

{{hket:inline-image name="Dr-Pang-2.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