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含湯水】膝關節退化多有錯位 蹺腳為常見腰腿痛首因

發佈時間: 2019/04/10

蹺腳惹的禍

最近一位70歲上下的長者因膝痛數月來診。她走路和上下樓梯疼痛,並且因膝痛影響睡眠,只能吃止痛藥緩解。問診過程中,追查發病史時發現,她是在一次喝早茶時蹺腳(就是右膝搭在左膝上),起身用力時忽然聽見右膝啪一聲,出現疼痛不適,接下來數月都受到膝痛困擾。通過對該患者膝關節檢查,發現她的脛骨是有輕微外移的。用骨傷手法調正了膝關節後,膝關節疼痛得到緩解,所以可以判斷她的膝痛源於蹺腳把膝關節整錯位了。

養成良好的姿勢習慣,對於減少痛症的發生非常重要。常見腰腿痛中一個首要因素就是蹺腳,蹺腳通常不會立刻出現不適,很多人也無所謂,但日積月累後往往引起膝關節的錯位、盆骨偏移,甚至腰椎的移位,為日後的腰腿疼痛埋下了病根,難以斷尾。

膝關節退化

門診經常有膝痛的患者求診,大部分都看過西醫,診斷膝關節退化。在這些膝關節退化的人群中,其實很多是同時存在膝關節的錯位。只需要將錯位復正,膝痛可以部分緩解。中醫在處理膝關節錯位上有其獨到的優勢。一方面可以通過手法復位,另一方面可以通過針法讓膝關節周圍肌肉鬆開,調整肌力的平衡,使膝關節恢復正常。即使如此,仍有部分患者反覆發作,難以斷尾,這是由於年長身體氣血虧虛,身體自我修復功能變差,膝關節不堪重負所致的,亦即是通常所說的「退化」。

膝關節退化,通常指的是膝關節骨結構的退行性改變,屬於結構性變差,如鋼筋生銹,零件磨損等等不可逆轉的形態改變。中醫角度除了注重這些形態上的改變,亦注重功能的調節。就是可以通過調整人體的功能狀態,讓膝關節在磨損情況下更加耐用,用起來更加舒適。比如服用補肝腎,強筋骨的中藥,可以增強人體的耐力和修復能力,使膝關節疼痛減少和更耐用。

補肝腎強筋骨湯水

材料:牛膝、杜仲、續斷、桑寄生各3錢

煮法:加水3碗,泡藥20分鐘,煮至水開後慢火煲40分鐘。飯後服用。中西藥分開2小時服用。孕婦忌服。各人體質不同,若飲用有不適,請諮詢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