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被蛇咬 自行處理傷口後飲酒致毒性發作

發佈時間: 2019/04/10

平日郊遊要格外留神,小心會被蛇蟲鼠蟻「襲擊」。浙江一名40歲男子,上月與朋友到郊外遊玩時被眼鏡蛇咬傷拇指後,自行處理傷口,期間更曾經飲酒,令毒性在當晚發作。有急症科醫生指,飲酒會加速血液循環,情況十分危險。

自行處理傷口後再飲酒
據了解,男子在郊遊期間不慎被眼鏡蛇咬傷拇指,自行擠壓毒血沖洗傷口後繼續遊玩。期間曾經飲酒,直到當晚拇指發黑而手臂嚴重腫脹,並到醫院求醫。當地醫生立即為他注射抗蛇毒血清,數天後已康復出院。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如不幸被蛇咬傷,首先應立即遠離毒蛇。千萬不要跑、吸煙及飲酒,此等危險動作都會加速血液循環,有機會令蛇的毒素更快運行全身。傷者應坐下休息,並且報警求助。鍾醫生又建議,如在安全情況下,可用手機拍下蛇的種類。由於蛇的種類各有不同,未必每種都有蛇毒,而被咬後的反應都不一。因此應由醫生判斷蛇的品種及傷口狀況,決定是否需要向傷者提供抗蛇毒的血清。

鍾醫生又提醒,同行的朋友千萬不要為傷者「啜毒」,這是十分危險的事情。如現場有清水,可用清水沖洗傷口,然後再立刻到醫院求助。

被蛇咬後小貼士
1.用肥皂及清水徹底沖洗傷口。
2.垂低受傷肢體(低於心臟位置)。
3.在傷處敷上敷料,用彈性繃帶包紮傷肢,但不可紮得太緊,以免傷肢局部缺血。
4.固定肢體,減少活動。
5.安慰傷者,讓他休息。
6.盡速將傷者送院(用擔架運送)。
*資料由香港醫療輔助隊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drc.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