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追求白牙要留意 美白牙齒產品可能對象牙質有害

發佈時間: 2019/04/10

要自信地露齒笑,先要有一口亮白牙齒。近年來,美白牙齒產品大行其道,不少人都會購買美白牙貼,但近日有研究表示,美白牙貼中有成分對牙齒有害。

牙齒由三部分組成

牙齒由琺瑯質、象牙質及牙髓組成,當中象牙質富含蛋白質,膠原蛋白亦最為豐富。根據美國牙科協會資料,美國所有美白牙齒產品基本上都含有活性成分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或過氧化脲(carbamide peroxide)。

是次在美國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學會 (American Society for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年會上發表的研究,研究人員指出美白牙齒產品所含的過氧化氫或過氧化脲,可能對象牙質有害。

分解象牙質的膠原蛋白

研究人員透過提取的人類牙齒與人造唾液,按照製造商的說明使用美白牙貼,然後再追蹤牙齒中膠原蛋白和其他蛋白質的變化。結果顯示美白牙貼中的活性成分能通過琺瑯質到達象牙質。由於過氧化氫會分解膠原蛋白為較小的蛋白質,隨著三輪美白後,牙齒中的膠原蛋白就消失得更多。

並無呼籲避免美白牙齒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美白牙貼可能對牙齒造成傷害,但由於牙髓充滿神經、血管和結締組織,可以再生失去的膠原蛋白,但是對於那些去除了牙髓的人士而言,卻沒有辨法再生膠原蛋白。

不過研究人員亦強調,這項研究處於早期階段,因此未知會否對象牙質造成永久的影響,所以研究人員並無呼籲避免美白牙齒,但希望消費者在決定購買美白牙齒產品前,要知多一點。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