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中生常捱夜壓力大 面癱單邊臉失控

發佈時間: 2019/04/10

台灣一名高中女生,因準備考試而長時間捱夜讀書,加上壓力大和感冒,突然某天起床後發現右臉僵硬、嘴巴歪斜、眼睛閉合困難,確診為「顏面神經麻痺」。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說,顏面神經麻痺亦即是俗稱「面癱」,面癱這個病徵可以是由中風、腦瘤、貝爾氏麻痺症等引起。

面癱很常見?

鍾醫生補充,由貝爾氏麻痺症引起的面癱十分常見,急症室內超過九成面癱患者也是因此症引起,相信台灣那位高中生也是。

他又說,很多人出現面癱時,就會擔心自己是否中風,但貝爾氏麻痺症引起的面癱和中風不同︰中風患者症狀不局限於面部,他們多數會手腳無力,甚至半邊身失去感覺,而貝爾氏麻痺症患者受影響的只有面部,不影響手腳。

鍾醫生表示,患上貝爾氏麻痺症的原因不明,不論是年輕還是年老都有可能患病,與太大壓力、熬夜沒有必然關係。

延伸閱讀︰IT女舌頭發黑 求醫發現同捱夜有關

貝爾氏麻痺症面癱症狀

他解釋,西醫認為此病症引起的面癱由頭顱第7條腦神經發炎所致,患者單一邊臉癱瘓,眼睛不能緊閉,亦不能完全打開;眼眉提不起;嘴巴不能閉合,吃東西時食物會流出;嘴角也可能失控流口水。

鍾醫生又說,面癱可以來得好突然,不會有任何先兆,早期發現求醫的話,醫生會開一些有消炎作用的類固醇予患者,再加上物理治療,透過電流促進神經生長修復,通常要1至2個月時間才可以痊癒。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