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機助聽器 幫長者重拾好聲音

發佈時間: 2019/04/11

聽障者與一般人溝通時,若缺乏手語繙譯或助聽器,便彷彿與世隔絕。於大學修讀電子及資訊工程系的90後文智輝(Will),眼見爺爺受聽障困擾致情緒低落,激發他在其畢業功課中,設計智能手機助聽App;後來爺爺聽力有改善,變得開朗健談,促使他4年前甫畢業便創業,研發藍牙助聽器,冀進一步用科技改善聽障者生活。

現年26歲的Will,自小熱愛資訊科技,驅使他於大學修讀電子及資訊工程系,更於2015年的畢業功課中研發智能手機助聽App。研發原因要追溯至Will家中受弱聽問題困擾十多年的爺爺,「他一直有戴傳統助聽器,惟這種助聽器較貴,一般收費5,000至3萬元不等,卻會有環境嘈音問題,即使他戴着助聽器亦很難聽到我們在說甚麼,久而久之影響了他的情緒。」

配普通耳機 即可減環境嘈音

Will希望用科技改善爺爺的生活,遂想辦法降低傳統助聽器的環境嘈音及傳輸延遲等問題,「現時智能電話愈來愈普遍,將傳統助聽器的程式轉移至手機,能以更低成本製作有質素的產品。」Will設計的助聽App,只需下載其手機程式,配合任何有綫的耳機便能使用。為研發助聽App,他走訪多間長者中心與長者們聊天,發現他們普遍也受環境嘈音問題困擾,當使用App後,問題即得以改善,受惠者包括他的爺爺,「他戴上有綫耳機後,變得更開朗健談,人也較精神。」Will聊起時亦笑逐顏開。

新作藍牙版 首批百套5月推

這份畢業功課不僅惠澤聽障者,更為Will帶來第一桶金,「2015年獲得大學資助10萬元創業基金,故同年開設公司『Chears樂聽』繼續研發手機智能助聽器。」他指,公司以「Chears樂聽」為名,寓意讓大眾能快樂地聆聽。公司則主力研發藍牙助聽器,將「有綫機」轉化成「無綫機」,「使用有綫助聽器會令人覺得很尷尬,如開會時別人會以為你在聽歌。」Will今年1月將研發出的藍牙耳機套裝放上眾籌平台,原本目標是籌20萬,最終超額完成,首批逾百套產品料5月推出市場,「產品是傳統助聽器的十分一價錢,讓基層都能負擔。」

從畢業到創業,一切看似順風順水,但Will笑言亦曾經歷「零收入」歲月,「由於初時助聽App是一個免費程式,無法為公司帶來收入,10萬元基金剛好夠維持公司首年經營成本,當時幾乎無糧出,只夠日常基本生活開支,直至去年收支才回復『正常』。」他坦言,家人曾勸他放棄,惟他卻堅持夢想,「雖然並非一個很賺錢的生意,但能為有需要人士改善生活很值得,幫到一個得一個。」

弱聽年輕化 產品或如眼鏡普及

過往弱聽者主要為長者,但Will直言,難以估計十多年後使用助聽器會否變成有如戴眼鏡般普及,「特別是時下不少年輕人都愛用耳機,弱聽問題年輕化似乎是大勢所趨,當預料愈來愈多人有需要時,便值得做下去。」

的確,現時智能手機漸趨普及,不少人也至少一機在手,長者亦然。Will認真道:「不少長者雖然都會用智能手機,但不代表能像我們般純熟地使用,所以我們會在指示上多花心思,如透過網上影片詳細列明步驟,解決其問題。」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