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粒腎石足已令腎臟失去功能

發佈時間: 2019/04/18

早前網上瘋傳一則關於腎內布滿腎石的報道,該腎臟經已失去功能。其實,有時候一粒腎石都足以令腎臟功能全失,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朱永康分享曾經有病人因腎石跌進輸尿管內,導致其中一邊腎失去功能。

相關文章︰恐怖!剖開腎臟內藏過百粒腎石 3大高危人士要小心

腎石跌進輸尿管內
朱醫生指,該名病人早在10年前曾經試過左邊的輸尿管排出腎石。直到最近,突然發現腰部經常感到痛楚,初時以為只是因為工作辛苦,但卻一直被痛楚困擾。到醫院檢查後,才驚覺發現右邊輸尿管內有一粒約1厘米大的腎石。其後朱醫生發現右邊的腎臟膨脹至10厘米,原來是腎石跌進右邊的輸尿管內造成長期阻塞,令右邊腎臟出現腎積水。醫生為病人進行微創腎切除手術,切除右邊腎臟。朱醫生表示幸好當時病人的症狀不太明顯,因做身體檢查時發現。如一旦出現感染有機會出現劇痛及高燒,嚴重更會有性命危險。

切除一邊腎臟對身體有影響嗎?
朱醫生表示,需要視乎病人的另一邊腎臟功能是否健康。大幸的是,該名病人左邊腎臟整體功能正常,剩餘的腎臟不會因此而造成負擔。而為何選擇做微創腎切除手術而不是拿走腎石?因為當時整個腎臟已經失去功能,只能下這決定。

腎石跌進輸尿管內有何徵兆?
曾生過腎石的患者,再次復發的機會很高。如腎石跌進輸尿管內,患者可能會出現腰背痛,腎石刮損尿道更可能會出現血尿問題。朱醫生強調,少飲水是生腎結石的主要成因。尿液濃度過高,增加結晶體的形成。家族有腎結石病史、中年男士等都是高危一族。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