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究證狗可聞出肺癌﹑糖尿 準確率高達97%

發佈時間: 2019/04/11

狗狗除了被當作寵物外,也常見於搜索等工作,協助嗅出毒品﹑炸彈,甚至廣泛利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例如擔當導盲犬。除了因為性情穩定,更因為狗狗擁有異常敏感的鼻子,較人類鼻子靈敏1萬倍。只要透過專業訓練,甚至可成為醫療偵查犬,能判斷出肺癌和糖尿病患者。

一項研究於4月8日在奧蘭多舉行的美國生物化學與生物學學會的年會上發布,指狗狗可以聞出肺癌的準確率高達97%。研究利用四隻2歲大的小獵犬去識別人體血液樣本,包括肺癌和非肺癌人士。當中,有三隻能正確地分辨出96.7%的肺癌血液樣本和97.5%正常血液樣本,結果令人振奮。

負責是次研究的Junqueira表示,研究結果可以應用在其他癌症的偵測工具上,對於能更早檢驗出疾病大有幫助,大大提高患者存活機會。肺癌作為香港第三位癌症,若然將醫療偵查犬加以廣泛利用,相信能讓患者及早發現,減低肺癌死亡率。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411DOGSMELLCANCER.jpg"}}{{/hket:inline-image}}

(倫敦一隻糖尿病預警犬(或稱DAD)。這隻狗經過培訓學校的嚴格訓練。PHOTOGRAPH BY TONY FARRUGIA, ALAMY)

除此之外,亦有英國研究發現,狗狗更可聞出糖尿病患者,該犬隻被稱為糖尿警報犬,犬隻接受嚴格訓練後就能聞到糖尿病患者身上散發的揮發性化合物,並識別出主人血糖水平。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28隻糖尿警報犬,及其主人超過4,000次高﹑低血糖現象,發現出狗狗能及時提醒主人低血糖或高血糖危機,準確率達83%及67%,其中4隻更準確至100%。

另外,夏威夷輔助犬慈善機構的Maureen Maurer在攻讀癌症檢測時,發現狗狗能聞出尿液樣本中的細菌,準確率達到100%,儘管樣本被稀釋至0.1%,亦能揭發一名訪客患有尿道感染。

圖片及資料提供︰Foxnews ﹑National Geographic 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