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海道網走 百年監獄活化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19/04/12

北海道東面的網走、臨近鄂霍次克海的小鎮有間「網走監獄」,在明治時期專收容政治犯、殺人犯,今天已活化為旅遊景點,遊客一場去到,可感受入冊滋味,領悟自由的可貴。

這間網走監獄之興建,原來和北海道開拓史有關。

網走監獄於明治45年(1912年)重建,今天已成為博物館,館內有廳舍陳列這監獄的身世,甚至有投影員作廣東話介紹︰明治初期,為防禦俄羅斯政府南下侵犯,便以道路建設等工作為首務。在1890年,50位囚犯從釧路集治監移送至此「網走刑務所」,隔年更有1,200位囚犯為了開鑿連接北見與網走、全長163公里長的中央道路犯,而被調囚至此……今天北海道的女滿別機場旁的農地、網走港等,都全是這群囚犯的勞動成果。

傳奇人物 日本脫獄王

了解完網走監獄的背景後,才游走各監獄設施。亮點是那5棟放射形的獄舍,為世上最古老而規模最大的木刑建築,是模仿比利時的魯汶監獄(Prison Leuven Centraal)設計;放射狀的中心有個看守的八角警衞亭,可讓獄警同時注意到任何一個獄舍的風吹草動。

獄舍牢房共計有226房,最多可收容700名囚犯,牢房都是用水曲柳木製成,只設有視察孔和送餐口。循孔內張望,部分置有蠟像,呈現囚犯的生活。

再抬頭一看,發現透光天花有一個像是逃走中的蠟像,原來它正是著名的「脫獄王」白鳥由榮。他11年間成功越獄4次,不但徒手挖土鑿牆,1944年在此監獄時,更每天吃飯時含着一口味噌汁不吞下,悄悄吐在手銬下;日積月累,味噌汁中所含的鹽份令手銬鏽蝕,他再爬到此天窗逃逸,後來又因感激某警長而自動投案。如此天才型的脫獄王,其故事被拍成日劇《破獄》,由山田孝之主演,確是傳奇。

網走監獄博物館

地址︰北海道網走市字呼人1-1

門票︰1,080日圓(約76港元)

網址︰www.kangoku.jp

編輯︰魏雋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