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企前高管撰《美國陷阱》 揭美國濫用司法武器打擊外企

發佈時間: 2019/04/12

美國法律和監管部門近年來對多間大型外國公司採取境外法律行動,最新例證是中國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在加拿大被捕。法國電力交通運輸集團阿爾斯通(Alstom)前高層皮魯奇在本年一月出版新書《美國陷阱》,講述阿爾斯通及自己與美國司法部長達5年官司,披露美國利用司法武器打擊美企競爭外資對手的內幕。

《美國陷阱》講述世界500強公司阿爾斯通曾向巴哈馬、埃及、印尼、沙特阿拉伯的國營企業行賄數千萬美元,以獲得總值40億美元合約,阿爾斯通於2014年認罪,同意支付7.72億美元罰金,同時在2015年將大部分資產出售給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皮魯奇於2013年在紐約因違反《海外反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簡稱FCPA)被捕,他承認賄賂印尼官員的指控,最終關押兩年,並經歷三年保釋期,去年9月重獲自由。

賄印尼官員 被美關押兩年

惟阿爾斯通是法資公司,皮魯奇在印尼行賄官員,為何美國司法部有權介入這宗境外商業腐敗案?皮魯奇指出,FCPA讓美方得以在海外對全球非美國企業展開反腐敗調查,並取得數十億美元罰金。由於阿爾斯通正是通過美國的中介公司,使用設在美國銀行的帳戶,以「諮詢費用」名義將賄款存予印尼官員,故給了美方追查的理由。

雖然FCPA目的是要阻止企業行賄,但他國也對美國打擊外企對手,及扮演「世界警察」行為不滿。美國給阿爾斯通開出的罰金也超過歐洲反貪法令規定上限,令投資者們擔心影響公司資產負債表,還可能迫使其賤賣資產。皮魯奇披露於2013年認罪後不久,阿爾斯通嘗試與通用電氣進行交易,令公司和自己所面臨的法律壓力減輕,針對高管的拘捕行動停止之餘,自身保釋申請終於獲批。

通用電氣併購 滅競爭對手

後來他發現,阿爾斯通是通用電氣的最大競爭對手,在全球多地搶走了通用電氣的訂單,又披露通用電氣聘請了多位司法部前官員,專門幫助打擊競爭對手。美國司法部開出巨額罰款後,指明罰款必須以阿爾斯通的法國資產繳納,令日本三菱、德國西門子放棄收購,惟通用電器收購後和美國司法部和解,罰款最終取消。

皮魯奇已回到法國,替企業及員工在美國反腐敗法上提供建議,並告知他們應如何保護自己。他指這是一場「地下經濟戰」,出書是不想再沉默,控訴美國多年來在反腐敗的偽裝下,把歐洲大型跨國公司高管送進監獄,迫他們認罪,從而迫使這些企業支付巨額罰款,最終成功瓦解美國企業的競爭對手。

經美滙款即中招 特朗普批「可怕法律」

美國於1977年通過FCPA,原意是防止任何人濫用美國體系的便利,在他國延伸貪腐文化。法例禁止美國註冊企業、美籍人士賄賂外國官員獲得商業好處,並要求企業保持正確的帳簿紀錄。行賄方即使是外國人或外國公司,只要在美國有子公司、行賄過程在美國境內發生或曾透過美國銀行系統作滙款交易,美國司法部即可對此有管轄權,並提出控罪。

瑞典企業罰$75億 歷來最多

美國司法部及證監會多次運用FCPA起訴涉行賄第三國的外國企業。因執行及審訊漫長繁複,企業寧罰款和解。瑞典通信企業Telia於2017年9月跟美國司法部及證券交易委員會達成和解協議,交納9.65億美元(約75.4億港元),是歷來最大筆罰款。

美國商界曾有聲音指FCPA嚴厲易中招,要求廢除。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在2012年指出,FCPA「非常不利美國企業」,令他們不願在窮困國家投資,變相把商機讓予中國等其他國家,形容這是「可怕、荒謬的法律」。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