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劉松仁 我無憾了

發佈時間: 2019/04/12

近日,劉松仁(松哥)頻頻曝光,破天荒接受不同傳媒訪問,為的是宣傳他當導演的音樂劇《利瑪竇》。為了專心一意做好這個籌備了三年的音樂劇,松哥推掉了其他工作,邊做邊學。向來低調、不愛宣傳的他笑說︰「是報應呀!但做這次音樂劇,我無憾了!」

其實松哥在2013年曾經演出過《流芳濟世》音樂劇,這次《利瑪竇》音樂劇,是他第二次接受他的恩師恩保德神父的邀請,也視為使命。「我感恩於恩神父一直對我的影響,我對他也有一定的愛,他叫我做,我便答應。他叫我做《利瑪竇》音樂劇的時候,已經85歲了,這是他最後一件很想做的事,也是他最想做的事,而我也很強烈地知道天主要我做這件事。」

神貧是有福的

雖然,松哥對舞台劇較為陌生,但他坦言︰「我未驚過,因為全是天主所作,祂無所不能,自會安排妥當。由物色監製、演員、副導演等,天主到時到候派你需要的人到你身邊,一個一個走在一起。就是因為我甚麼都不懂,我體驗到《聖經》所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當我甚麼都沒有,要求助於人的時候,你和天主就愈親近,愈能體驗到祂的存在。」

這三年的經歷,令松哥獲得很大的得着。「就像Ming Sir(劉兆銘)所說︰『你做完這個劇,即是讀了四年大學了。』因為,這當中牽涉到創作、行政、組班、籌款、應酬等各個範疇。別人幫你忙,你要還人情啦!我向來是一個很害羞的人,不喜歡露面,很低調,享受普通人的生活。但因為這個劇,我以前不會做的事情,我全都做了,是報應呀!但是,為主服務,我願意做。天主就是這樣改變我整個生命,做這次音樂劇,我無憾了。」

除了恩神父對松哥影響至深,松哥的媽媽更令他看到了「無我的愛」。「我媽媽出生於封建社會,是很傳統的婦女,她被丈夫欺侮,受了幾十年苦,一世都沒有自我。她不太識字,但怎樣做人,她有着民間的智慧。她沒有教過我仁義道德或是怎樣做人,是她的行為感動我。」

關於媽媽,松哥分享了一些令他自責的經歷。「有一年,我擁抱她的時候,她打顫。我很訝異,原來因為她太久沒有被男人親近,連自己兒子擁抱她,她都打顫。另一次,我和兩個她認識的朋友在茶餐廳吃東西和聊天,忽然我看到一個女人,很急速地起身離開。我朋友認得那是我媽媽,他追出去,拉她回來,和她坐在我旁邊,她原來害怕丟我臉。她時常說︰『我兒子是明星,他愈來愈紅。』她覺得自己愈來愈卑微,但我並不知道。那次實在太震撼了,你說我多難受,我感到她很淒涼。你說,你這個做兒子的有多不孝呢?」

媽媽無我的愛

松哥表示,他早期不懂得愛媽媽。「她不敢亂吃東西,怕病了會連累我,總是會先考慮我的需要。我一直工作、拍戲賺錢、拍拖,很少會考慮到她的需要,日子久了,我便覺得應份。但其實只是她的豁達和包容,令我以為她甚麼都不需要。直到她年紀大了,開始有些失智,需要人照顧,我才有機會去認識真愛是甚麼。」松哥感恩他的媽媽九十多歲才去世,讓他有機會用愛做補贖。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人物)、張志偉(排練)

編輯:黃卉彤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