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意安全】風箏線強風下如利刃 2大叔遭割斷4隻手指及手掌

發佈時間: 2019/04/12

準備趁假日放風箏的人士要注意,風箏線隨時變傷人利器!江蘇兩名大叔日前一起放風箏時遇上強風,結果在收風箏線時,兩人分別慘遭割斷4隻手指及半隻手掌。事發後,兩傷者送院接受手術,所幸斷指及斷掌均成功駁回。

{{hket:inline-image name="wind120420191.jpg"}}{{/hket:inline-image}}

當地傳媒報道,南通兩名50多歲的男子於周二(9日)中午12時許多,在市區紅星路附近一塊空地上放風箏。未料,突然一陣狂風襲來,他們連忙收回風箏線,但因為風太大,風箏線纏在手上,未幾出事。其中一名男子事後指出,風箏線直徑約2毫米,遇到狂風勒在手上時猶如一把利刃,結果4根手指被割斷。另一名同伴則半隻手掌被割斷,兩人傷口血流不止,被送至南通中山骨科醫院救治。

{{hket:inline-image name="wind120420198.jpg"}}{{/hket:inline-image}}

該院手足顯微外科主任金德鎬表示,兩名男子送來時,其中一人除了姆指外,食指至尾指均是離斷;雖然中指仍連著手掌,但只是連著骨頭,所有血管、神經、肌腱全部離斷。由於接駁斷指的黃金時間為6小時內,醫院立即開闢綠色通道,將兩人推進手術室。最終經16小時手術,兩人的手指、手掌終成功駁回。

{{hket:inline-image name="wind120420194.jpg"}}{{/hket:inline-image}}

金德鎬指出,一般此類手術中,一根指頭要接6至8條血管,患者每條血管約0.7毫米粗。周三(10日)中午,醫生對兩名男子進行檢查,發現手部受傷處,無論是皮溫、毛細血管反應,還是張力,恢復效果均不錯,斷指及斷掌全部成活。

{{hket:inline-image name="wind120420195.jpg"}}{{/hket:inline-image}}

除了放風箏的人士要小心,其他路人亦需對風箏線格外留神。山東一名4歲女童上周五(5日)在屋苑戶外廣場奔跑時,不慎撞上風箏線而被割傷頸部留下血痕,所幸經送院檢查後已無大礙。

{{hket:inline-image name="wind120420196.jpg"}}{{/hket:inline-image}}

據了解,放風箏時應選用顏色鮮豔的風箏線,或是繫上標記,並提醒旁人需注意。施放時亦最好戴上防滑手套,以免在快速放線或在大風下收線時造成損傷。一但發生無法控制的情況時,應立即割斷風箏線,並將線整理帶走,以免誤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