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照顧BB搞到有媽媽手? 針灸治療鬆弛手腕

發佈時間: 2019/04/12

Winnie媽媽的左手痛得很,她一邊提起手腕一邊說:「我這個手痛的很厲害,現在連拿奶瓶都很痛,提很輕的東西都不行,我的小baby才剛出生,我還要照顧它呢。我也嘗試過看跌打,物理治療都沒有好,西藥也開過藥我吃,吃了好點兒,但是不吃她就痛了。」我說:「沒關係,請你放心,這個病一定能治好的,只是你心太急了。可是我還是要老實告訴你,這個病讓手腕需要休息,不然很容易又把它拉傷,反反覆覆受損的話,就變成很難治療了。因為這個手腕關節是我們使用率最高的關節之一,你想想啊,幾乎什麼事情都涉及到手腕,哪怕只是推門進出,旋轉門把手,使用手機……等等都需要腕部的幫助。何況你還要照顧小孩呢。所以你必須讓這個腕關節休息哦。盡量把事情交給別人去做哦。」

她點點頭說:「好。」然後摘下她正在佩戴的護腕。我看了看她的護腕結構說:「你這個保護腕部的裝置很可能對你的腕部提供不了足夠的保護。所以你戴著還是沒有好。等你治療完後我會給你配備一個配有合金固定設計的拇指手腕保護套。雖然拇指和腕部的關節被固定了,但是這個是你康復的重要環節之一。你的腕關節暫時需要固定和休息了。那麼保護套是黑色的,比你這個淺藍色的有型很多,而且是覆蓋半指的設計,有點兒像韓國跳舞組合的造型,你再配一身黑色衣服就帥呆了。」Winnie媽媽笑了笑說:「好!那麼我還需要吃藥嗎?」我說:「我們可以先進行針灸治療,如果效果很好的話,不吃藥也可以,但是還是要外敷藥物。如果效果不是很理想,那麼可能我也需要處方一些中藥給你吃,加速它的康復哦。」她說:「好的,那麼我們先做針灸治療吧。」

我說:「好的,先讓我檢查一下你的手腕。」我發現Winnie的手腕沒有特別的紅腫,但是有曾經進行過手腕的疤痕。局部的問題不是很嚴重,主要的筋膜和韌帶的輕度損傷。但是由於這個關節牽涉的動作反覆非常多,觸發它發出疼痛信號的頻率還是首屈一指的。我按壓Winnie的手腕內側,慢慢地檢查她產生疼痛的實際位置,並且記錄下來,再檢查另外一處。查詢她到底是否有牽扯感,到達手臂,是否有麻痹感等等。

我為她進行針灸治療, 取穴陽溪、列缺、阿是穴、合谷、手三里。治療後為她外敷中藥藥膏。並穩妥地佩戴上拇指手腕保護套。並叮囑她平時一起床就要佩戴保護套,直至到完全康復為止。她乖乖的點點頭說:「現在我的手已經舒服了很多,那種疼痛和繃緊的感覺消失了很多,整個手腕鬆弛了。」我說:「你還是要注意保護這個腕關節,不能說改善了一點點就用它來幹活了,不然真的很容易再拉傷,你現在才剛剛開始康復中呢。」

{{hket:inline-image name="DR.pn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