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把握黃金時間 飲邪惡珍珠奶茶唔會肥!?

發佈時間: 2019/04/12

近日氣溫回升,面對夏日將至,腦海又自動喚起珍珠奶茶的回憶,大熱天時喝一口,頓時渾身飄起一股爽涼甜美的幸福感,但想起珍珠奶茶熱量極高的真面目,罪惡感亦同時生成!不過近日台灣有營養專家分享一個黃金時間,喝珍珠奶茶都不會變肥,究竟是真是假?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412_milktea01.jpg"}}{{/hket:inline-image}}

台營養師:減肥期間 越禁止越想食

該台灣營養師分享減肥個案時,指發現越禁止對方吃,對方反而越想吃,從而造成減肥失敗,故此開始轉個方式調整飲食。

她建議以「漸進式」減少對方對痴迷食物的依賴,以珍珠奶茶為例,首先會將珍珠奶茶的容量逐步減少,而糖份則由全糖逐步減至半糖、微糖,時間由天天喝變成兩天喝再變成三天喝,連珍珠奶茶的成分都逐漸改變:例如將奶精類奶茶慢慢改鮮奶茶,從而逐步減少熱量。> 視頻連結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412_milktea03.jpg"}}{{/hket:inline-image}}

不過,講到關鍵時刻,就是「把握運動後30分鐘內喝」,聲稱因為運動後,肌肉細胞當中的葡萄糖轉運蛋白GLUT4,其活性還可以維持很高狀態,促使珍珠奶茶的大部分糖分可以進入肌肉細胞被利用掉,被利用後就不會有多餘能量轉成脂肪儲存。但相反,如果超過60分鐘甚至90分鐘之後才喝,葡萄糖轉運蛋白活性降到很低,這些糖分沒辦法被利用掉就只能變成合成脂肪儲存,即是…變肥囉!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412_milktea03.jpg"}}{{/hket:inline-image}}

港營養師:珍珠奶茶除糖分 亦有脂肪

我們就此訪問家營營養中心陳筠霖(Krista)營養師,她指雖然運動後GLUT4的活性會持續一段時間,令血液中的葡萄糖會較快被利用掉,但事實上我們難以估算這個前提下,多少葡萄糖可以被消耗。

另外陳筠霖指,以上說法只針對珍珠奶茶中的糖分在吸收後如何被處理,但忽略珍珠奶茶中所含的其他營養成分,而1杯珍珠奶茶中有至少3成熱量來源自脂肪。

再者,脂肪儲存主要取決於有沒有多餘的能量攝取。以一個中等身形的女士來算,慢跑30分鐘能夠消耗大約220卡路里,但一杯珍珠奶茶卻含大約500卡路里,那麼已經做了的運動並不能幫助我們抵銷珍珠奶茶的熱量。即使每天都慢跑30分鐘,而每天都再運動後30分鐘內飲一杯珍珠奶茶,一星期後仍有機會增加大約1磅體重,所以上述方法並不能有效防止變胖。

究竟此刻讀到這裏的你,手裏是否已買了珍珠奶茶在喝?

{{hket:inline-image name="NT_Krista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