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每日3杯手搖飲品 泌尿道結石如「礦坑」

發佈時間: 2019/04/12

台灣一名男大學生因腹部劇痛到醫院求醫,診斷後發現他的泌尿道如「礦坑」,短短泌尿道內竟有約6粒結石。

該男子每日至少飲3杯手搖飲品,並覺得它們可以代替白開水。負責診治的泌尿科醫生表示,市面上,某些飲品含有的磷酸鹽和咖啡因,會增加尿液鈣質的排出,而茶類飲品含有少量草酸,這些都可能跟泌尿道結石形成有關,建議應適量飲用,並維持每天足夠飲水量,確保泌尿道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stone1.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圖片﹚

結石可致腰腹痛

本港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朱永康表示,泌尿糸統泛指腎臟、輸尿管、膀胱、下尿道,所以當腎石跌落下來是有機會經過任何一個地方,而從該男子X光片可見,較小的石應該在腎臟,而較大的石在輸尿管卡住。

泌尿道結石會阻塞在腎臟與輸尿管結合處,或會卡在輸尿管,引發內臟神經刺激泌尿道肌肉痙攣,腰腹部無預警地出現劇烈絞痛。

延伸閱讀︰把握黃金時間 飲邪惡珍珠奶茶唔會肥!?

飲水不足易生結石

朱永康補充,結石主要由尿液中礦物結晶體形成,當尿液濃度過高,就會形成結晶體。他又指,腎臟是身體的過濾器,它可以幫助人體清除血液內的毒素及多餘水份,維持體內各種物質。

朱永康強調,結石主要成因是少飲水,尿液濃度過高,增加形成結晶體的風險。而家族有曾經生腎結石病史、中年男士等都是高危一族。

預防疾病,大家最好培養飲水的好習慣,建議可參考以下小貼士:

  • 每日早上起床後,外出上班前先喝一杯清水。
  • 於工作間預備一大杯水,以便隨時可飲用。
  • 如要外出工作,最好隨身帶備一瓶水,以減少飲用加糖飲品的機會。
  • 每一頓正餐前先喝一杯水。這個做法除了可補充水份外,亦可幫助控制食量、避免過量進食。
  • 不要忽視口渴的感覺,它其實是身體提醒大家有缺水危機。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JPG"}}{{/hket:inline-image}}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朱永康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