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劉家輝中風半身不遂兼面癱 多得樊亦敏出錢出力救命

發佈時間: 2019/04/12

著名武打明星劉家輝自從中風導致半身不遂兼面癱之後,就很少露面。一開始病發時因為妻離子散分家產、爭傷殘津貼,女助手又搞亂賬簿獲利逃跑,令劉家輝更加憔悴,骨瘦如柴,情況不樂觀。不過人間有愛,友誼不分國界,近日曾與劉家輝合作過的外國導演Bey Logan前往探望,向他送上一本以他為封面的功夫書籍,並表示賣書所得將會為其成立基金,全數捐給他,作為供養日後生活費用。很多影迷都話劉家輝精神飽滿了好多,思路清晰,比起早期靚仔返了。大家紛紛感激導演有情有義、胸襟廣闊之善行,同時有不少人仍然記得樊亦敏之前出錢出力幫忙,劉家輝才會有今日的好狀態!樊亦敏則很謙虛:「路行到呢度,我只係做相應嘅事」,果然人美心善。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由一代武打明星變中風癱瘓病人

劉家輝是洪拳名家林世榮(師承黃飛鴻)的弟子劉湛之契仔,8歲拜為師後就在洪拳武館接受嚴格的正統武術訓練,奠定後來成為武打明星的基礎。為了維持生計,劉家輝中學畢業後,日頭做會計,夜晚就在武館教拳。去到1973年,劉家輝終於透過第1部電影《殺出重圍》加入影壇,面對著姜大衛、狄龍等當紅明星,他捱了僅5年就憑功夫片《少林三十六房》三德大師一角聲名大噪。除了電影成為香港的10大賣座片,更加讓劉家輝紅到國外。由於劉家輝五官清秀,很有男子氣概,成為不少少女們心目中的偶像,連日本、歐洲都有影迷為他成立影友會。後來在邵氏拍的幾十部影片裡面,劉家輝幾乎都是飾演光頭武僧,形象深入民心。後來功夫片熱潮減退,劉家輝唯有不再打功夫,轉而加入TVB拍電視劇,出演詼諧配角,惟人氣已大不如前。直至2003年,一代武打明星劉家輝終於可以在功夫片演出,受到著導演昆汀·塔倫提諾邀請在《追殺比爾》電影系列中飾演瘋狂88的殺手強尼莫與武術高人白眉。自始劉家輝又再重拾對功夫的熱誠,收了14名徒弟,又去台灣拜訪嶺南拳術委員會,以了解洪拳於台灣發展現況,希望延續傳統武術。

但好景不常,2011年劉家輝突然中風失衡跌倒,腦部撞傷致半身不遂,演藝生涯都要暫停。在人生低潮,老婆竟然選擇離開他,甚至教唆仔女分其家產,向他索取每月7000港元家用,連他的傷殘津貼都要爭。至於前任老婆連同她一對仔女更加未有探望過,劉家輝只好住進養老院,由護理員照顧。此時,不但與家人出現爭拗,被妻兒離棄並索錢,連前助手都趁機搞亂賬簿獲利,失去蹤影,劉家輝因此事憔悴暴瘦。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俠女樊亦敏不怕被誤會 誓要出錢出力救命 

幸好人間有愛,除了好朋友曾志偉在探訪時送他一部iPad,教他上網看以前的作品及和朋友玩視訊,讓他心境保持開朗,最無私反而是交情不算深的樊亦敏。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見到前輩劉家輝淪落如此,樊亦敏終忍不住仗義幫忙。先用護理知識及針灸技巧照顧劉家輝起居飲食;再連日奔走當街捉回失蹤助手,親手將其迫上法庭,成為劉家輝的委託人,出面為他討回公道,爭取200萬留來作老人院的住宿和養病之用。事實上單單是文件費就要先付180萬,劉師傅根本沒到多餘的錢,樊亦敏於是請求資深律師朋友幫忙打官司,最後大家都沒有收取大筆律師費。對於此事,樊亦敏就解釋其實是自己曾托律師朋友幫助該女助手成為劉家輝委託人,方便她留香港照顧師傅,後來才知道女助手有問題,所以自己都有義務要幫手。而且師傅好多工作安排同財政情況自己都知道,更加有足夠理據幫師傅爭取金錢上的損失。

為了劉師傅單官司,樊亦敏努力了7年,有人讚她是個俠女,有人批評她為錢幫忙,她卻不以為然,認為做好自己就夠:「好多人覺得你又唔係佢邊個,點解要做咁多嘢?問我係咪同師傅有路?係咪貪錢?係咪暗戀佢?我只能夠講,路行到呢度,我做相應嘅事。我常說反而佢幫咗我,一來認清誰係真朋友,二來冇經歷過唔知輪候咁慘。我從來唔係玉女,虛虛偽偽豈不更有損形象?你話報復,我唔知前助手背後有咩人,我就得自己一個冇有怕,我相信報應。」其實樊亦敏早已看破塵世,披道袍進行儀式,道號「敏觀」,如今仍有不時探望劉師傅:「我成日同師傅講係時間問題,可能仔女一時未明白你,將來身體好返可以再同仔女傾。」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一個女人有外在美,更要有內在美,樊亦敏即使快年屆半百,依然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