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成日忍屁導致口臭腸穿窿糞便外滲?醫生:有屁咪忍!

發佈時間: 2019/04/12

台灣有醫生指出,經常忍屁有可能會被身體吸收再由口腔排出,除了會引致腹脹外,有可能會導致憩室炎,使腸壁形成小孔,糞便便會從小孔流出。

忍屁不可能致口臭

腸胃肝臟科醫生畢耀權指出,大腸負責吸收經過小腸食物殘渣中的水份,慢慢將糞便形成固體狀,暫時儲存在直腸。

屁是腸內的氣體,主要包括有二氧化碳、氫氣、氮氣和少部份甲烷(沼氣)。是腸臟消化和腸內食物殘渣被細菌發酵的副產品,如有硫化氫便有異味。當然屁多與少因人而異,也因食物不同而異,一般每天可以有500至1500mL 。

他認為由大腸至口腔也有一定距離,由忍屁導致的口臭問題不太可能發生。大腸約有80-100厘米,而小腸則有6米左右,因此忍屁不可能造成口臭問題,口臭主要由其他因素所導致。

便秘嚴重可能導致腸穿?

大腸憩室,是指大腸表層凹陷小孔造成如囊狀之結構。憩室並非由忍屁所導致,主要原因為年長、腸蠕動異常、腸內壓力異常增加或食物中缺少纖維等。憩室炎發生的原因可能是糞便卡在憩室內造成糞石,對憩室內的粘膜產生慢性發炎,久而久之會造成破洞,腸內的細菌及糞便會滲出腹腔而造成腹膜炎。

憩室一般沒有明顯病徵或僅有輕微症狀,平常容易發生的症狀包括間歇性腹痛、腹脹、過度排氣,病人會認為自己只是便秘。如果發生憩室炎,可能會引起下腹持久疼痛及發燒,嚴重可能會令糞便從腸道滲出,引致急性腹膜炎、敗血症等。建議大家多吃高纖食物,以保持排便順暢。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醫生畢耀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