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外回流醫生:實習如走回頭路

發佈時間: 2019/04/15

醫委會仍未就海外專科醫生豁免實習期達成共識,3位由海外回流的有限度註冊專科醫生認為要實習是走回頭路,亦擔心抽調醫生令各部門人手更趨緊張。有前綫醫生組織稱,設實習期只為避免其轉投私營市場,「人工並無待薄他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稱,未來可考慮引入資歷較淺的海外醫科生來港,有助增加醫生數量。

醫委會早前否決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要求,並將於下月初再投票。在澳洲完成急症專科資格的瑪麗醫院急症科駐院醫生梁慕球,下月將接受執業資格試最後一關臨床試,行醫10多年的他認為,「如果真的要做實習,我會選擇不做,寧願繼續做有限度註冊醫生。」他直言,專科醫生有足夠經驗,部門人手有限,若把有經驗醫生抽調去做收症、抽血等簡單工作,無助醫療效益。

留在公院非綑縛 增值好機會

另一在英國取得專科資格的瑪麗醫院麻醉科駐院醫生吳志强則認為,要實習是走回頭路;同樣在英國獲取外科專科資格的威院急症室駐院醫生陳達晉認為,部門主管難找相近經驗的醫生替代,擔心加劇人手緊張。

有意見擔心海外醫生取得本地醫生註冊後「跳槽」私院,故希望規定考執業試後綑縛留在公院工作3年。曾接收去年大埔公路車禍傷者的陳達晉憶述,當晚威院接收大量傷者,醫療人員全在急救房施救,「當時情況有少少驚,係英國真係未見過major incident(大型事故)」,形容樂意留在公院的不應視為綑縛,而是自我增值的機會。

前綫醫生聯盟:無待薄回流者

前綫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表示,要求海外醫生「實習」目的是紓緩公立醫院壓力,承諾在公院服務一段時間,不會流入私人市場,而非增加本港整體醫生數量,「雖名為實習醫生,但實際支薪和工作內容與其資歷相稱,並無待薄海外回流者。」陳肇始稱,未來可考慮引入資歷較淺,如剛畢業的海外醫科生來港,在港接受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專科培訓,相信有助增加醫生數量。

編輯:梁偉澄

美術:李明

攝影:林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