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田圍呂小風波 教協稱告密教師被譴責

發佈時間: 2019/04/15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沙呂小)遊學團帳目混亂風波,再爆法團校董會涉「護短」。教協昨引述消息指,有校董曾在校務會議譴責向教育局投訴的教師,且校董會拒絕校長請辭建議,涉事校長薛鳳鳴擬留任至2021年。教協質疑辦學團體無法監督校董會,且獨立調查小組報告欠中立。教育局則指教協指摘不實。辦學團體截稿前未回應。

沙呂小去年爆出澳洲遊學團帳目混亂,相關獨立調查小組早前向教育局提交報告,確認校方違規,但未有「挪用公款」情況;教育局指要視乎其他執法機構調查再跟進。教協昨批評報告內容不理想,並引述消息指教育局調查期間,有校董曾在校務會議上譴責投訴者,揚言「嚴肅處理」告密者。

辦學團體未回應

教協透露,獲悉該校辦學團體浸信會聯會曾在今年1月,向校董會建議接受校長薛鳳鳴請辭,惟薛在本月11日校務會議上明言留任至2021年8月。校董會在討論部分重要議題時,更涉要求教師校董、家長校董和校友校董避席。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校本管理政策予法團校董會過大權力︰「據知教育局發出警告信後,該校所有校董被要求簽保密協議,並嚴厲警告校董如洩漏會議內容要負法律責任。可見校董會不但無改善管治,還變本加厲。」他促請辦學團體認真考慮是否撤換部分校董,全面審視該校行政和人事問題;教協稍後會約見辦學團體討論。教協副會長莊耀洸律師指,無故不允部分校董出席,或違反教育條例。

教育局稱一直嚴肅處理所有投訴,認為教協指摘與事實不符;而就有關法團校董會會議指控,已按既定程序跟進。本報曾查詢浸信會聯會,截稿前未獲回覆。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