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提升正氣抗麻疹

發佈時間: 2019/04/15

提升正氣抗麻疹

「醫師,我的皮膚有些紅疹,是麻疹嗎?我較早前坐過飛機外遊。」一位表情有點焦急的女士說。筆者隨即反問︰「其實你對麻疹的認識有幾多?」她搖頭。

麻疹疫情來勢洶洶,確診人數與日俱增,難怪人心惶惶。這位女士經過筆者的診斷,應屬於一般濕疹發作,並非麻疹。

在中醫的角度,麻疹屬於疫病,而疫病是一種有強烈傳染性的病邪,發病較急,病情偏向嚴重,患者的症狀相似。疫病的發生與氣候變化、環境飲食等有關,主要從口鼻或通過空氣傳染人體。

對於麻疹這種疫病,診斷依據為初起身體發熱(相等於發高燒);咽喉腫痛潰爛,皮膚上有紅赤或紫黑色的斑疹;頭痛、身痛、舌質紅、苔白、面色青等。總括而言,麻疹有感染燥熱疫毒,熱毒內盛,外發於肌膚所表現的證候。

麻疹最早記載於由宋朝小兒名醫錢乙撰寫的《小兒藥證真訣》一書內,而且錢乙是提出「驚風」這個名詞的第一人。麻疹屬於急驚風的一類,急驚風由外感六淫、病疫、內蘊痰熱、食積及飽受驚恐引起,病機以邪、熱、痰侵擾肝心、邪鬱化火、熱極生痰生驚所致,病位在肝心。麻疹在發病過程中,突見神志昏迷(不省人事)、抽搐,治則為清心解毒、平肝熄風。

《黃帝內經》提及「正氣內存,邪不可乾」的重要觀念,即是只要人體正氣足,邪氣就不容易入侵體內,減低感染疾病包括麻疹的風險。想保持正氣旺盛要節勞逸,慎防過度勞累,保持飲食清淡,使臟腑協調,免正氣耗損。

臨床小貼士︰麥芽和穀芽各三錢、臘梅花兩錢、甘草一錢,用水煎服後當茶飲,有清熱利濕解毒功效,可治麻疹。當然,病人最好請教中醫師處方中藥。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