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城力撐問鼎視后就完美 惠英紅乞食10年 返夜總會死過翻生

發佈時間: 2019/04/15

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於昨晚終於圓滿結束,今年金像獎最激烈的獎項除了影帝,就是非最佳女配角莫屬。面對《無雙》周家怡、《逆流大叔》、《G殺》黃璐及《紅海行動》蔣璐霞,贏過3屆影后的惠英紅成功以《翠絲》獲得人生第2個女配角獎座。惠英紅在戲內飾演安宜,同姜皓文飾演的佟大雄是兩公婆。當聽到老公攤牌坦言自己一直想做女人,惠英紅的反應一絕:「不如一三五你扮女人,二四六我扮返男人陪你!」,演活傳統女性那種歇斯底里,夭心夭肺,完全感受到她即將面臨去去老公和家庭瓦解的心理壓力,演技超班,冇人能及。

雖然今次不是競逐影后之位,不過很多網民都大讚惠英紅在戲中表現同女主角冇分別,角度難度極高。就連她得獎感言都好得體:「呢幾年裡面我應該係最支持新導演嘅演員,因為我抵得諗。我覺得香港一定要百花齊放,一定要有後生嘅,我哋啲老人家其實賺多賺少唔係咁重要,我希望可以見到香港電影好像我初出道,年產400多部戲嘅年代,希望老前輩多多支持電影界嘅新一代。」,充滿影后風範。人生如戲,惠英紅的早期人生其實好坎坷,試過乞食、返夜總會跳舞,捱了56年終於憑打戲打出一片天。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VIUTV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乞食10年兼返夜總會跳舞 靠做打女死過翻生

59歲的惠英紅本來生於富貴之家,爸爸是滿洲正黃旗人,為葉赫那拉氏,是山東大戶人家。但戰亂期間,爸爸帶同全家走難到香港,後來爸爸被騙加上染上賭癮,結果全副身家輸光。他唯有到工廠做工人,怎料一次意外,右眼變盲,加上天生左眼弱視,失去工作能力,家道中落。8兄弟姊妹裡面,有4被賣到戲班寄宿,惠英紅就與父母住在於調景嶺木屋,不時被媽媽用膠水喉體罰。木屋環境惡劣,1962年颱風溫黛襲港,半夜屋頂突然被吹走,當時年僅3、4歲的惠英紅就跟隨全家到銅鑼灣百德新街舊樓樓梯底瞓街乞食,幸好有酒樓餸頭餸尾,總算解決了3餐。之後惠英紅跟隨一位阿姨去到灣仔紅燈區向水兵賣口香糖、筷子、裸女啤牌。為了養家,惠英紅錯過入學機會,反而妹妹可以讀書。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10年過去,14歲的惠英紅到美麗華夜總會做中國舞藝員,月入2000港元,立志要做明星。有日電影公司到後台揀人入行,為張徹執導的電影《射雕英雄傳》試鏡,惠英紅成功挑中做第二女主角穆念慈,一出場就走紅。由於她每次都親身上陣拒替身,獲邀出演一系列動作武打片,自始被定形為武打女星。1981年,22歲的惠英紅擔正做《長輩》女主角,成為首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影后,至今仍是金像獎史上唯一一位憑武打片榮獲影后殊榮的演員。其實那時候惠英紅不幸患上腹膜炎,做完手術未拆線就復工,事關她很怕自己會被換走,終於死過翻生,一鳴驚人。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拍全裸寫真求轉型 產量減低曾尋死

27歲時惠英紅想轉型,證明自己也是一個靚女,想擺脫只能做打女的粗曠形象,想走出天天受傷的日子,竟然自資10萬到法國巴黎為《PLAYBOY》拍攝全裸露點寫真。雖然當時的評論負面居多,不過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寫真以100港元一本賣出15萬本。去到90年代後期武打片減產,文藝愛情片興起,當時被老闆拒絕轉型的惠英紅很寂寞,一來爸爸在其19歲時患癌病逝,媽媽又患上腦退化症,二來由女主角淪落到演配角,陷住事業低潮。惠英紅在40歲時患上抑鬱症,不但幾個月沒有離開屋企,更將所有鏡封起,曾食安眠藥自殺。

{{hket:inline-image name="16.jpg"}}{{/hket:inline-image}}

幾年之後,惠英紅終於再戰幕前,從TVB開始復工,繼續為娛樂圈及社會出力。終於憑《心魔》、《幸運是我》奪金像獎影后,又因《血觀音》成為金馬影后,去年更獲特區政府授勳銅紫荊星章,登上事業另一高峰。

演技超班冇人能及 全城追睇《鐵探》撐贏視后

惠英紅成功贏到最佳女配角,被不少網民激讚實至名歸:「神級演技,神級胸襟,神級得獎宣言」;有部份人更加揚言要重新追看《鐵探》:「即刻更新個TVB app 睇《鐵探》」、「睇《鐵探》都係為咗小紅姐,佢拍乜都好有氣勢,好鐘意佢打唯唯果幕,佢嘅霸氣唔係個個可以carry到。」其實惠英紅這幾年狀態好好,無論演恐怖片或者做惡人都駕輕就熟,每次用一個眼神、一個表情就令人為之心寒。如今得獎對劇集有一定宣傳幫助,相信可以帶挈提升收視。有網民就指出,惠英紅加入TVB之後,除了2009年《巾幗梟雄》因三奶奶一角獲最佳女配角提名,就甚麼都沒有。如今以她在劇中的出色演技,足以為她再下一城,一舉奪得視后寶座。

{{hket:inline-image name="17.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